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助「童伴計劃」及窮困家庭學生

時間:2018-10-12 03:16:49來源:大公報

  圖:蔡顏稱,知道有香港好心人幫助她,當記者給她看香港照片,她形容「很繁華,但不想去」,想留在家裏,照顧媽媽和婆婆

  除了南江黃羊項目,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還扶助當地的關愛留守兒童的「童伴計劃」、資助困難家庭學生,以及為患有白內障、青光眼的貧困村民免費進行手術或治療。其中,貧困學生羅友楊和蔡顏獲得每月資助200元,補貼學業及生活開支,讓他們可開開心心上學去。

  大公報記者探訪兩名學生,八歲的羅友楊住在燈光較暗的房子,每次上學的路上與12歲的哥哥同行。他說:「家到學校要走半小時,不累,也喜歡上學。」在旁的媽媽說,友楊很乖,學習勤奮,大兒子很懂事,在家裏做家務,並照顧弟弟。兩年前,羅友楊爸爸不幸病逝,家裏負債約10萬元,媽媽月入不足1000元,對於他們一家,友楊獲得的每月200元補貼,幫忙很大。

  九歲的蔡顏,爸爸常年遠在甘肅省工作,只有農曆新年才回家相聚,最長三、四個月,短則一、兩天,一年往家寄約三萬元,大多數錢用在婆婆的醫藥費。蔡顏對記者說會好好學習,她的志願是長大後當醫生,幫助跟婆婆同樣長期生病的人。

  內地推行多年「童伴計劃」,讓缺乏父母陪伴的兒童能感受到愛。幼兒園老師唐瑩是該計劃下的「童伴媽媽」,她稱,童伴媽媽並非是老師,而是充當媽媽角色,陪伴在孩子身邊,他們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心事沒機會表達,「有時以繪畫方式,引導他們畫畫表達心事」,過節則辦活動讓他們樂在其中,希望他們身心可健康成長。

  目標三年完成千宗眼疾手術

  白內障並非不治的眼睛疾病,但對貧困家庭而言,2000多元的手術費相當沉重。促進會資助的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扶貧項目,今年向南江縣撥款230萬元,目標是三年內完成1000宗手術。截至上月21日,南江縣中醫醫院已完成350宗白內障及兩宗青光眼手術。

  古稀之年的患者岳俊秀在手術後重見光明,直言很開心,可以過回以前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