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日大嶼」滿足30年發展 特首:香港成功靠填海得來

時間:2018-10-12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明日大嶼」建議填海1700公頃解決房屋問題  /大公報記者麥鈞傑攝

  施政報告提出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願景」人工島計劃,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言,近年填海被嚴重妖魔化,但香港的成功多年來都是依靠填海得來,而目前填海技術先進,保證不會傷害生態。她重申,大嶼山研究工作從未停過,填海涉及法定諮詢過程,強調填海是分階段入帳,耗盡儲備只是「嚇人」講法,「大型基建都離不開龐大投資,但這個龐大投資不是一年用掉。」 /大公報記者 文軒 曾敏捷

  新一份施政報告用最多篇幅交代房屋土地措施,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到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聽得最多的同樣是對關於覓地建屋的意見,特別是對「明日大嶼」的關注。

  大型基建投資必龐大

  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公民黨郭家麒等,質疑「明日大嶼」填海方案開支巨大,會耗盡儲備,增加財政負擔。林鄭月娥回應時重申,「明日大嶼」是為香港開拓更多土地,滿足香港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她強調,大型基建離不開龐大投資,但投資不是一年花盡,計劃歷時十多年,攤分下來每年是四、五百億元,現時立法會每年通過的基建撥款都超過千億元,以維持建造業持續穩定,「不要將數目合併,說成明日會用完儲備、明日用完公務員長俸金這樣來嚇市民。」

  林鄭月娥有感而發地說,填海近年遭到嚴重妖魔化,但香港自開埠以來所獲得的成功,都是依靠填海,「很多新市鎮都是靠填海,金融區又靠填海,新機場亦是靠填海的。」林鄭月娥憶述她從幼年到20歲,一直住在灣仔告士打道,「目睹告士打道在海邊一直填出去,當時都覺得香港有前景。」她又以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的「玫瑰園計劃」為例,指當時需要填海的土地恰巧亦是1700多公頃土地,反問如果當日沒迎難而上,「今日的香港會是一個怎樣的香港?」她希望大家能夠鑒古知今。

  出席答問大會前,林鄭月娥先出席電台聯播節目,她指出,「明日大嶼」建議填海1700公頃,是技術部門以科學方法擬定,並無行政長官意志。她又指出,大嶼山研究工作未停過,「睇唔到有咩理由,要扣起同事做好的工作」,重申填海要經法定程序,屆時城規會將展開法定諮詢。

  對於民建聯鄭泳舜詢問當局是否就過渡性房屋數目訂立目標和時間表,林鄭月娥表示,運輸及房屋局已經設立專責小組,配合發展過渡性房屋,建議議員「幫幫手」,向當局提出建議並跟進。

  外地著名填海地區

       林鄭論填海投資基建

  這麼大型的基建離不開一個龐大的投資,但這龐大的投資不是一年花盡。所以不要將數目合併說成明日會用完儲備、明日用完公務員長俸金這樣來嚇市民。

  近年將填海妖魔化得很緊要,香港的成功,真的這麼多年來、開埠以來都是靠填海。很多新市鎮都是靠填海,金融區又靠填海,新機場亦是靠填海的。

  我小時候,由小時到長大20歲我都住在告士打道,我目睹告士打道在海邊一直填出去,當時都覺得香港有前景,又多了地可以起各式各樣的住宅。

  當年的填海技術與今年差得太遠,現在的填海技術更先進,所以如果認為填海必定是傷害生態,這我們一定會保證不會。

  大公報記者整理

       是否可將粉嶺高爾夫球場用作短期建屋,解燃眉之急?

  林鄭:這片土地改建不會快,因要先解決當地交通、祖墳及古樹問題。所以,有時候大家看似很快的選項,其實不會很快

  為何對發展棕地、高爾夫球場等選項置之不理,反而選最昂貴的填海方案?

  林鄭:政府對這些選項都在研究,但面臨不少困難。我在2008年做發展局局長期間,啟動新界東北發展棕地,然而至今一塊地都未收回

  大公報整理

        25億助舊樓換 老業主盼設追溯期

圖:潘先生期待政府助業主盡快更換老舊升降機 /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記者謝瑩瑩、謝進亨報道:深水埗樓齡53年的常福大廈,電梯年逾半百,經常發生困電梯,甚至一星期兩次,有人曾被困三小時。為了換電梯,法團秘書潘先生說,業主大會開了三次,但都談不成,一聽到要花幾百萬元,老業主們都說無能為力。施政報告昨日公布,政府與市區重建局合作明年首季資助換電梯,他稱一有申請詳情便會立即再召開業主大會商討。

  政府撥款25億元,明年首季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料六年內改善5000部升降機,每宗資助上限50萬元,為應課差餉租值不超越設定上限的住宅或商住樓宇提供資助,合資格長者自住業主可獲額外資助。市建局稱,將與政府商議執行框架,制定資助機制,稍後提交董事會討論及批准。

  常福大廈潘先生稱,有電梯維修員去年透露,「很多零件已沒得更換,若無零件,起碼停兩個月。」

  該廈樓高十層,兩部電梯一併更換需500萬元,他期望政府承擔60%即300萬元,餘額由業主攤分。他建議設追溯期,鼓勵業主盡快更換老舊升降機,「要落實計劃可能仍需一段時間,但部分老舊升降機遲一日都嫌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形容計劃為「德政」,但強調執行時須嚴謹監測,防範圍標、抬價等。

        十八區會主席讚重視市民意見

  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昨日發表聲明,歡迎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認同特首提出多項有關土地、房屋的長遠及緩急政策,紓緩市民急切的住屋需求。當中,「明日大嶼願景」將配合本港整體人口及經濟增長需求,營造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的宜居宜業新社區。

  聲明稱,各司局長過去一年的區訪,各區議會向政府提出多項有利民生的意見。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欣悉施政報告作出積極回應,顯示政府重視市民的意見,與市民同行。他們喜見施政報告勾畫出「宜居城市」藍圖,改善公共交通服務,提倡行人友善環境,並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他們期待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早日投入服務,全力支持政府於十八區推展地區康健中心,進一步加強醫社合作,保障居民健康。

市民心聲

       玫瑰園計劃包括十核心工程

  玫瑰園計劃正名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Hong Kong Airport Core Programme),1989年由港英政府宣布,包括十項核心工程,即在赤鱲角興建國際機場、青嶼幹線及青馬大橋、西區海底隧道等,英方將計劃描繪成玫瑰園般美好,故坊間稱為「玫瑰園計劃」。

  該計劃當年公布時,造價預算高昂,社會嘩然,擔心影響回歸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工程歷時八年,主核心的新機場於1998年啟用,整項計劃最終耗資1553億元,較原預算逾2000億元為少。

  「玫瑰園計劃」也是香港史上,直至啟德發展計劃前,規模及耗資最大的基礎建設發展計劃。

  大公報記者賴振雄整理

        填海收益大 勿為反而反/蔡樹文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明日大嶼」計劃,耗資約5000億填海造地1700公頃,容納110萬人口。一如所料,「明日大嶼」遭反對派以各種藉口群起攻之。但他們反對理由完全沒有科學數據支持,完全站不住腳。

  所謂倒錢落海「燃燒儲備」論,難道填海獲得的土地是淨支出,一文不值嗎?土地有價,人工島的土地作商業和住宅用途,讓政府得到大筆賣地收入,成為特區政府的儲備。

  至於海浪對人工島造成破壞,香港三面環海,只以一個杏花邨為例子實在牽強,以當今填海技術,只要預測數據準確,海浪問題不難解決。

  更有甚者,公民黨的郭家麒聲稱,可容納110萬人口的人工島,是否屬「新香港人」。這一講法更是信口雌黃,極具歧視。翻查郭家麒的資料,其祖籍廣東省揭陽,雖然他在港出生,但他的祖父輩百分百是「移民」,按郭家麒的邏輯,他的祖輩正是當年的「新香港人」,郭家麒在立法會上竟然貶低祖輩形象,實在是不孝子孫。

  就在反對派不斷將「明日大嶼」計劃抹黑的同時,昨日房委會共收到19.4萬份新一期居屋申請表。反對「明日大嶼」計劃的人,請你們先向居屋申請者解釋,有何方法幫他們解決置業問題?不要為反而反、噴完口水後,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星澳韓填海造地 打造重要商業住宅區

  記者賴振雄報道:香港以外的地區或國家,也有填海造地(詳見表),成為當地重要的商業、娛樂與住宅區,包括港人熟悉的新加坡濱海灣(Marina Bay),澳門自上世紀初開始填海,至今佔總面積六成。對於坊間有人憂慮,填海地區遇超強颱風會水浸、影響生態、建造費過高等,規劃師及學者認為,可透過規劃,將影響減至最低。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鄒廣榮指出,全球多國也填海,以韓國為例,牽涉全國多個地區,擁有全球最大的人工浮島,屹立在首爾漢江盤浦大橋側,也有全球第一個水上會展中心,國家級綜合項目「新萬金填海區」,預計將於2020年完工,填海面積約28300公頃(283平方公里)。新加坡的填海地集中在市中心,佔全國五分一面積。

  「明日大嶼」解決居住問題

  早前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位處填海區的杏花邨,再次有強烈湧浪,海旁「失守」成為澤國。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公開表明,從科學角度,不建人工島是最好,又提出要「做好災難管理」,慎防颱風帶來很高的湧浪。鄒廣榮認為,現今規劃已不同,昔日未有準確作出預算及防備,例如建高防波堤,或近岸位置不建住宅,將影響減至最低。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也指出,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是希望解決居住房屋問題。他又稱,當年「玫瑰園計劃」也極具爭議,但現在看來,計劃核心的赤鱲角國際機場是必須興建,否則香港不可能成為國際航運樞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