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將軍澳建首間中醫院 設門診住院

時間:2018-10-11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中醫業界相信中醫院可與地區中醫診所合作\大公報記者鄭雷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將軍澳百勝角將興建全港首間中醫醫院,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透露有關進展,表示政府將資助部分門診及住院服務。中醫業界人士表示,政府將中醫藥納入公營醫療系統,感受到政府重視中醫藥發展,有關措施亦回應訴求,相信中醫院可與地區中醫診所合作,提高中醫服務水平。

  非公立非私家雙軌運作

  中醫醫院將有400張病床,提供一系列政府資助的門診及住院服務,及與醫院管理局商討在特定的公立醫院提供由政府資助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將於2019年下半年挑選合適的營運機構展開招標程序。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醫院招標仍維持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營運模式以「非公立、非私家」雙軌運作,即私家醫院和公立醫院融為一體,並與地區中醫診所形成網絡。政府將資助部分門診及住院服務,發揮「轉化者」的角色。消息又指,目前未能估計中醫院每年服務及住院人次,但按過往教研中心為例,每年約有六萬人次使用,而18區的中醫診所每年達120萬人次,相信當中有部分來自18區中醫診所及教研中心的病人,轉介使用中醫院服務。

  香港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中醫業小組主席馮玖表示,中醫藥納入公營醫療系統是「好大的突破」,相信中醫院與地區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結合,可轉介部分病人到中醫院住院,如中風、痛症等患者均需要有關服務。問及病床數量是否足夠,她稱,營運初期不會一下子400張,會分階段投入服務,只要首間中醫院打造成樣板,日後亦可有第二、三間。

  對政府落實中醫醫院的發展和營運模式,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表示歡迎,他稱浸大正積極籌備,全力配合中醫院發展項目,亦會善用五億元中醫專項基金。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稱,會配合有關發展方向,繼續推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第三階段,並且與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提升18間中醫教研中心的中醫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