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學排名榜 清華22 港大36

時間:2018-09-27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榜二○一九年中,清華大學居22位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榜2019出爐,全球上榜的千二所大學中,清華大學居22位,壓倒新加坡國立大學排亞洲第一,北大則為31位。港大、科大分別佔36和46位。排110位的城大則被評為國際形象最佳。

  排名榜從教學、研究引用率及國際形象等方面評比得出,牛津、劍橋和史丹福仍踞三甲,但早年英美大學雄霸排行榜的局面,已因越來越多亞洲院校打進二百強而改變,內地院校的表現尤其矚目。

  主辦機構《THE》編輯Phil Baty稱,隨着將高等教育作為提升國家實力的國策,清華和北大短短十幾年就躍升為世界最佳大學前三十名。他最讚嘆的是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只用7年便打入第350位。

  「中國大學的成功模式,即加強國際形象和全球夥伴,資源傾斜於重點大學以至吸納環球精英,已吸引不少國家仿效。」

  《THE》點名香港城大由去年119名升為110,稱讚其國際形象排第一,港大和盧森堡則居第三。

  不過,港校已失落亞洲第一多年,先後被新加坡和內地院校跨越。對此,研究國際比較教育的學者莫家豪說,內地推動高校「雙一流」建設,經費加碼和大力吸納海歸等精英,對提升排名起明顯作用。香港院校未有此意識,今後要急起直追,同時加強與大灣區和國際院校合作,發揮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