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九站最佳狀態迎高鐵通車

時間:2018-09-22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公安處在站內設立「西九龍站派出所」\中新社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今日舉行開通儀式,迎接明日正式通車,在西九龍站的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均處於「最佳狀態」,迎接高鐵時代。內地口岸區設有30條人工查驗通道和60條自助通道,應付每日高達20萬人次的通關流量。《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西九龍站附近觀察,傍晚時分車站燈火通明,站內人員為今日的儀式做好準備,周邊設施如指示牌已逐漸「亮燈」,來往西九龍站和金鐘、觀塘、上水的特快巴士亦將與高鐵同日投入服務。\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謝瑩瑩

  內地傳媒早前親身在西九龍站高鐵站「試關」,在B1層入閘和檢查行李後,乘搭電梯到B3離境層,使用人工櫃枱的記者只花了數十秒便順利出境。之後經過海關的申報通道和免稅店,行前數十步便是香港和內地口岸的黃色分界線,隨即看到「中國邊檢」的指示牌,記者用了20秒便經人工櫃枱通關,進行最終的海關行李X光檢查後到達候車區,全程不超過10分鐘。

  自助系統通過「極端壓力測試」

  內地口岸區佔西九龍站總建築面積約四分之一,各單位的設備已完成所有測試。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負責人艾鋒表示,內地口岸區的流量設置、邊檢查驗通道設置,完全能夠滿足高鐵香港段的客流量需要。內地口岸區設有30條人工查驗通道,入出境各有15條;60條自助通道,入出境各30條。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會確保中國公民候檢時間不超過30分鐘,同時會為外國人出入境提供相應便利。

  在內地口岸區內,十多名穿內地制服的邊檢人員手持專用測試卡,反覆經過自助查驗通道,測試查驗設備性能。艾鋒稱,內地口岸區的出入境自助查驗系統已準備就緒,工作人員是在對系統進行「極端壓力測試」。

  海關檢查區區內劃分為兩個通道:主通道設有兩台X光機,人流分左右兩道,同時進行行李檢查;輔助通道設一台CT機,可在高峰期進一步分流,縮短旅客過關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西九龍站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洪崇高稱,西九龍站海關實行查檢合一模式,優化通關環節,配備大量電子設備,充分運用先進技術,盡可能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關。

  據了解,作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綜合管理機構的深圳市口岸辦西九龍站口岸處,過去兩個多星期組織了與港方的協調會議,落實了共十多次演習,涉及人員通關、消防應急、突發事件等各方面。

  深圳鐵路公安處西九龍站派出所副所長李新文稱,根據內地口岸區和香港方面的應急機制,內地口岸區若發生突發緊急情況,將授權港方支援力量進入內地口岸區協助處理。

  香港口岸方面,入境處稱,香港管制站設98個傳統櫃枱及51條e-道,並已增設407個職位執行管制站職務。海關表示,新增了281個職位,設施和工作流程等各方面亦已經準備就緒。

  《大公報》記者昨在西九龍站外所見,附近只剩下圍板,有港鐵職員透露,周日通車時便會拆下所有圍板。西九龍站巴士總站更已率先啟用,有巴士司機透露,往大埔、翠林等巴士線早兩日已轉以此處為總站;又設特快線路W1、W2、W3來往西九龍站,分別由金鐘、觀塘、上水開出,約15至20分鐘一班,周日投入服務。

         機器人站崗

  科技融入生活,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亦不例外。內地傳媒在內地口岸區「試關」時發現,一台圓頭圓腦、近成人高度的白色邊檢機器人,穿梭於內地邊檢的自助查驗通道附近,以甜美女聲「說」着:「請在黃線外排隊,一次只能走一人」等語句,其胸前的屏幕以圖片和視頻介紹出入境自助查驗系統的使用方法,並以普通話和粵語循環廣播,引導旅客。

        精英駐內地口岸 全通過法律英粵語考核

  【大公報訊】內地口岸區設有30條人工查驗通道,相關人員是經精挑細選,才獲派駐西九龍站。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負責人艾鋒透露,內地口岸所有單位人員均經過英語、粵語、法律法規、服務理念等培訓和考核,以適應「一地兩檢」服務要求。

  每天從深圳搭高鐵來港上班

  另外,為嚴格執行「一地兩檢」,內地口岸區工作人員每天需自行購票、一早乘坐高鐵從深圳到西九龍站上班,其餐飲以及內地口岸區的維修維護、衛生保潔等費用,均由內地負擔。

  艾鋒稱,少量邊檢民警需夜間執勤,以便運營方工作人員在夜間辦理出入境手續,趁「天窗期」進行夜車檢修、鐵道維護等工作,以確保高鐵運營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