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建設四大重點

時間:2018-09-21 03:16:40來源:大公報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十九大報告指「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作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大灣區的建設對豐富「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具重大意義,為年輕人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如何正確理解大灣區建設,筆者認為需要劃幾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中央高層高度重視

  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副總理任組長負責統籌。中央成立如此高規格、創先河的決策領導機構,就是希望通過中央統籌協調,讓大灣區的規劃、建設能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兼顧各方利益,步伐一致,協同推進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第二個重點:首次有港澳首長進入國家級協調小組

  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另一個亮點,是首次有港澳首長被納入中央層級的領導小組,大灣區有「一國兩制」的制度特點,將香港和澳門的領導人納入中央決策組織。對香港而言應積極進取,主動參與融入發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將大灣區打造成區域互利共贏的典範。

  ●第三個重點:搶抓機遇,時不我待

  早前「香港青年發展指數」研究,發現本港青年在教育、就業和經濟狀況都較過去十年倒退,青年失業持續惡化,收入追不上樓價增長,「上樓無望」打擊士氣,大灣區規劃可助青年規劃未來發展藍圖。

  ●第四個重點:再「高大上」的規劃也要保持清醒頭腦、務實發展

  大灣區對香港至國家經濟發展都有重要意義。然而在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下,國家謀劃大灣區藍圖時,再「高大上」的規劃也要保持清醒頭腦、務實發展。因此大灣區規劃宜韜光養晦,務實重於口號,以免招來外部因素干擾。

  陳曉鋒 法學博士、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