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兒童服過量維他命生腎石

時間:2018-09-19 03:16:31來源:大公報

  狂餵小朋友食維他命補充劑,小心出事!消費者委員會引述中毒諮詢中心指,曾有小童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導致高血鈣症,甚至心律不正。該會檢視市面76款維他命補充劑,發現一粒「楓之寶」維他命E已超出四歲童吸收上限;一粒「康鈣C」水溶片已達小童吸收維他命C的上限,過量攝入可引致腎結石。而孕婦食一粒「GNC」孕婦配方,葉酸亦達上限,服用過量或致嬰兒患自閉症。/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文) 林良堅(圖)

  消委會昨公布,中毒諮詢中心由2012年至今年,共收到158宗服用過量維他命個案,5宗是故意服用過量,大部分是意外服用過量,當中一名兒童長期服用過量維他命D,引致高血鈣症,雖無生命危險,但須長時間才能康復。

  食太多B6致行動困難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考欣透露,檢測發現兩款「楓之寶」產品,每日服一粒已超出全日攝取上限,成人服用的「維他命B雜含葉酸」一粒含100毫克維他命B,超出中國營養學會建議上限60毫克,長期攝取過量維他命B6或引致行動困難。

  另一款四歲兒童可開始服用的「天然維他命E 400 IU」,一粒含267毫克維他命E,較上限200毫克高,過量攝取嚴重可致出血性中風等。

  而不少孕婦會服用葉酸或補充劑,以減低胎兒患上神經管缺陷風險,但「GNC」孕媽媽配方的每粒葉酸含量達1000微克攝取上限,若過量攝取會增加嬰兒患自閉症機會,但仍有待研究。

  攝過量葉酸或誕自閉嬰

  兒童常服的「康鈣C」水溶片,其維他命C一粒已達小童上限,過量攝入可引致腎結石。沈考欣提醒家長,部分補充劑製成糖果樣子如小熊和心形等,須慎防兒童隨便拿來食致服用過量。

  相關產品雖未超出美國或加拿大等的攝取上限,但已超出或相等於中國營養學會的建議。沈考欣說,不同國家的標準因陽光照射和人體特性等有分別,本港消費者應跟隨亞洲人標準。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說,相比進食補充劑,透過日常食物如每日食兩份水果,一日食一個奇異果及橙,已可攝取足夠維他命C。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