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玻璃幕牆修復料需一個月

時間:2018-09-18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紅磡海濱廣場過百玻璃幕牆損毀,善後工作在進行中,但仍見玻璃碎片懸掛着

  紅磡海濱廣場二座遭受「山竹」肆虐,多層玻璃幕牆碎裂;另有多區民居的玻璃窗亦在風暴期間被吹落街。有驗窗公司半日內,已收到過百宗查詢,訂窗維修逾25宗,負責人形容打破紀錄。香港建築幕牆裝飾協會指,玻璃幕牆屬強化玻璃,但仍遭吹爆,與大廈內外承受風壓形成對流有關,加上強化玻璃是一整塊,當一塊爆開便引起連鎖效應,令多塊爆裂。而強化玻璃須訂造,估計需時三星期至一個月。/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林良堅 蔡文豪 何嘉駿 林少權(圖)

  紅磡海濱廣場二座近乎每層樓都爆玻璃,有租戶昨上樓善後,形容室內損壞程度有如災難片。位於12樓一名辦公室經理稱,經點算後落地玻璃整幅碎裂,天花、冷氣槽跌下,間隔牆倒塌,比「天鴿」來襲時損壞嚴重得多,相信要一段時間才可辦公。

  香港建築幕牆裝飾協會會長蔡有宏向大公報說,商廈的玻璃幕牆均採用強化玻璃,必須符合屋宇署要求通過風洞測試,風荷載設計值(kPa),足以抵禦10號風球,但也爆玻璃,除外物撞穿,也跟環境因素改變及其中一道窗打開,形成對流效應有關。

  「設計玻璃幕牆時,要考慮附近環境因素,就算同一大廈,不同位置所要求的kPa也不同,如入伙時,附近有樓作為屏障,所受的風力較小,後來屏障消失或改變,所能承受的風壓就改變了。」蔡有宏說,若再加上其中一道窗戶打開,大廈內外也承受風壓,形成對流,玻璃就有可能爆開。

  「強化玻璃是一整塊,當一塊爆開,往往引起連鎖效應,多塊也爆開。」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陳旭明解釋,若風暴期間打開門外出,同時有窗打開,就算只是一道小縫隙,也會形成對流,若風力較大,窗戶有可能被「扯出去」,嚴重會扯爛或玻璃碎裂。強化玻璃不同普通玻璃窗,需時訂造,一般需時三星期至一個月。

  最嚴重連跌三窗

  除商廈的玻璃幕牆受損,部分住戶亦有窗戶跌落街。「驗窗王」負責人吳漢民稱,10號風球期間,接獲5宗緊急上門維修,最嚴重一宗,單位位於17樓,連跌三道窗,目前只能用木板圍封,預計最快4天才能換上新窗。吳形容今次是2012年政府強制驗窗計劃實施後,短時間內收到最多顧客要求驗窗及補窗,昨日風災過後半天,已有過百宗查詢、25宗上門驗窗後訂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