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超人」睇好大灣區機遇

時間:2018-09-12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頒發獎項予五組優勝團隊,得獎者包括洞視科技創辦人陳敬倫(左一)/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金融市場瞬息萬變,企業難以準確掌握市場資訊。陳敬倫兩年前看準金融科技前景,毅然放棄財經分析員的穩定收入工作,創立金融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分析,協助企業整合及篩選網上訊息,提供即時及準確資訊。他坦言,在香港創業的營運成本高,反觀大灣區租金低又有硬件配合,更有利初創企業落戶,加上高鐵通車在即,未來往來更加方便,計劃打進內地市場。他的公司昨日榮獲「X-PLAN」創科超人團優秀團隊獎。/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創科香港基金會今年四月推出首個大灣區創科人才支持公益項目「X-PLAN創科超人團」,為有意在大灣區發展創科事業的青年提供平台。基金在百多份申請中,選出20多個項目,涉及38名平均年齡僅25歲的青年,分別就AI、生物醫藥及金融科技等領域遞交報告,昨日舉行畢業路演及頒獎禮,當中洞視科技、易視智瞳、鉑睿智能傳媒、BACMUNO、中肽生物五個組別榮獲優秀團隊獎。

  嘆港租金貴人才難求

  金融科技公司洞視科技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陳敬倫,本來是一間投資銀行的財經分析員,經常往返內地工作,其間留意到內地企業常因訊息繁雜,未能掌握正確市場資訊,故在兩年前萌生創業念頭,冀聚合亞洲區的跨媒體、跨社交、跨資本市場的訊息,服務企業。

  「網上資訊好繁複,我們利用AI讀取和分析字詞,包括辨識資訊是原載還是轉載,正面還是負面等,我們亦有與券商合作,讓他們提供年報等資料,幫助用戶篩選資訊,掌握即時金融訊息。」陳敬倫說。

  陳敬倫坦言,香港的租金高昂,創業成本高,遂將研發部分放到四川成都,減輕營運成本。「我本身好熟悉成都,另一位創辦人都是成都人,眾所周知成都好多人才,相反,在香港很難找人,同時,成都租金相對較香港便宜,現時我們約有30名員工,大部分在成都,只有幾個在香港做客戶服務。」

  高鐵開通 更添便利

  人才招聘方面,陳敬倫慨嘆,香港十分缺乏資訊科技人才,「資深科技人才難求,因為他們有好多選擇,可以去大行、可以自己做。新人又未必願意加入初創公司,尤其香港的青年未必肯做內地生意,反而內地青年思想較為開放。」

  陳敬倫又看好大灣區的前景,他建議有意在內地落戶的年輕創業者,可選擇進軍大灣區發展,「現時租金仍相對便宜,加上高鐵於23日通車,15分鐘去到深圳,還可以接駁到廣州、北京等地。我個人是好期待,亦一定會搭高鐵。」他希望,政府未來加大資金援助,同時加強教育,從小推廣創科創業訊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