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銀髮族甘心受騙 「呃錢唔緊要,最緊要畀溫暖我!」

時間:2018-09-07 03:16: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銀髮族墮入網戀陷阱近年時有發生,當中更有人可能是甘心受騙,「呃錢唔緊要,最緊要畀溫暖我!」城市大學犯罪學教授黎定基指出,不少富貴單身銀髮族經過大半生努力,位高權重但心靈空虛,容易被騙感情。「缺乏朋友同家人關懷嘅富貴單身銀髮族,容易墮入感情魔咒。即使明知對方可能係騙子,但可以用金錢去換取關懷同感情,佢哋仍然會覺係值得。」他指出,網戀騙子活躍於各社交平台,主要獵物包括中年單身男女,富貴銀髮族更是「首選」。

  「打蛇隨棍上」無限循環索錢

  警方表示,今年首半年已發生272宗網上情緣騙案,被騙走1.3億元,當中九成受害者均是女性,八成年齡介乎31至60歲。騙徒最常扮演的「角色背景」,包括專業人士、駐海外軍人及工程師等。由於此類人士的「定位」需要經常四處奔波、居無定所,令騙徒可以用不同藉口,如有重要包裹、嫁妝要寄給受害人,然後稱物品被扣關,需要協助繳付行政費等藉口要求匯錢,次後再「打蛇隨棍上」,索取更多金錢,無限循環。

  警方在2017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當中「防騙易」熱線於短短一年間接獲二萬二千個查詢。而該中心亦聯合銀行及金融機構,成功阻截五億三千萬元騙款,拘捕23名網戀騙案疑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