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國家全力支持 香港應乘勢而上

時間:2018-09-01 03:16: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學習時報》撰文指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在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需要更好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有學者表示深受鼓舞,認為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創科,香港應發揮優勢,乘勢而上,為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為,王主任的文章為香港如何參與大灣區科技發展提供了清晰藍圖。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認為,王主任的文章是要提醒香港的創科業界須積極作為,不要再坐以待斃。他指出,早前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中,國家落實了三項措施,包括在港成立中科院院屬科研機構、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以及科技部與創科局簽訂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安排,全部都與特區政府政策首尾呼應,足證國家正積極推動與香港在科技上的融合。

  王主任文章提供了清晰藍圖

  其中就院士聯盟一項,黃錦輝認為正是「走出去」、「引進來」的具體平台,由香港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院士,幫助內地科學家走出國際,同時內地院士又將他們的研究課題帶到香港,從而為雙方提供更多合作機會,而香港在「小政府大市場」的規限下,更需要業界的支持。他認為,王主任的文章正希望提醒業界把握機會,不要再各自為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王主任的文章為香港如何參與大灣區科技發展提供了清晰藍圖。在大灣區概念下,人口、土地、市場、資源、資金等方方面面,都是香港一個城市的數倍。因此在大灣區內,香港科研專家在香港知識產權的保護下,可以非常放心地將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落地,轉換成產品。他又指,如果各省市的科研機構也可落戶香港,更多科研專家聚集香港,那麼香港的科研水平、科研競爭力、科研吸引力都會是大灣區之首,對帶動整個大灣區的科研,有很大益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