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第四次工業革命 人類噩夢?

時間:2018-07-20 03:16:35來源:

  電影《未來戰士》和《復仇者聯盟2》,人工智能(AI)進化至有自我意識,計劃滅絕人類。現實生活中,韓國有著名大學計劃替大型軍火商研發AI武器,歐盟考慮研發「殺手機械人」,毋須人類參與即可作戰,令人憂慮電影情節終會成真。有大學學者認為,AI用於軍事,殺傷力大,早前聯同全球30個國家或地區的學者發表聯署信抵制;AI又被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取代人類部分工作,一些工種可能消失,不過有軟件公司分析,人類的思維靈活多變,AI只能從事刻板工作,永遠取代不了人類。/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圖:AI又被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圖為一位女孩在和機械人握手交談/中新社

  英國《每日郵報》早前報道,歐盟準備花費高達4.4億英鎊(約45.93億港元)研發作戰用的「殺手機械人」,官方名稱為「殺傷性自主武器(LAW)」,利用AI(人工智能)技術瞄準攻擊敵人,毋須人類參與。歐洲議會議員曾經試圖阻止開發,但歐盟仍然決定通過歐盟防衛基金,為這一爭議性項目融資。

  學者聯署抵制AI武器

  與此同時,韓國著名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在今年三月,決定替一間大型軍火商研發AI武器,觸發全球30個國家或地區的57名學者發表聯署信抵制,抵制行動包括:不訪問、不再有任何合作,參與聯署的學者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

  華雲生接受大公報專訪,強調AI可以做很多好事,包括人道拯救行動,但發展自動化武器,萬萬不可,最終只會令人類自食惡果。

  電影《未來戰士》中,人工智能國防電腦系統天網(Skynet)擁有自主意識消滅人類,華雲生認為,這些只是電影情節,屬極端情況,AI要進化到有自主意識,未來一個世紀也不可能出現,但AI若用於武器方面,殺傷力大,亦有違道德。

  大公報記者早前電郵KAIST查詢,未獲回覆。華雲生表示,早前獲KAIST回信,獲承諾不會研發致命的自動化武器系統,參與聯署的學者們已決定終止抵制行動。

  AI為人類帶來方便,逐漸應用在日常生活,但不少人也憂慮,AI取代部分工種,收銀、售貨員、接線生隨時「飯碗不保」。

  美國微軟公司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斷言,AI永遠取代不了人類的工作,原因是工作本身給予人類尊嚴,而且不少工種需要人情味,因此AI永遠不可能完全取代人類工作。

  勢淘汰部分刻板工作

  內地AI科技公司「碼隆科技」行政總裁黃鼎隆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全球不少創新科技界人士認為,AI為人類帶來方便,等同「第四次工業革命」,不久的將來,AI會淘汰部分刻板人手工作,例如司機、收銀員、售貨員,但舊工種消失,就有新工種出現,變得更符合人性,「當年汽車取代馬車,馬車車夫失業,卻轉為司機,AI不會取代人類,最重要是人類能否適應轉變。」

  他認為,AI普及的時代來臨前,相關受影響的打工仔,仍然有時間準備,如何面對這轉變,還看政府及各大小企業,如何幫助受影響的一群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