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移民奮鬥精神值得學習/蔡樹文

時間:2018-07-12 03:16:22來源:

  DSE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狀元考生仍是傳媒追訪焦點,他們心儀的大學學科,總離不開醫生、律師之類,了無新意。

  尚幸傳媒除了報道狀元外,還帶出更多正能量的故事。例如:在囚女生自強不息,苦讀考獲六科共21分佳績;罕見肌肉萎縮症的考生奪得六科20分的成績;患有脆骨症(俗稱「玻璃骨」)需以輪椅代步兩姊弟,取得15分和19分的成績等等。

  在眾多考生中,有不少新移民,當中,既有跳級神童考取佳績,亦有惡補英文最終獲取大學錄取資格。

  讀者更喜歡閱讀那些先天條件不足,曾經歷各種波折,最終圓夢的勵志故事。深信經歷波折與困難,最終奮鬥成功的人,他們將來必定有燦爛人生。

  現實是,這類新移民奮鬥的故事,甚少見諸報端。若非DSE放榜,關於他們的新聞,早就被扔掉或淹沒在海洋之中。

  長期以來,香港社會對新移民存在偏見與歧視,社會上任何議題與問題,凡是負面話題,都會扯到新移民身上,將他們形容為與港人爭福利、爭公屋。刻意將香港的結構性矛盾,全都算到新移民頭上。

  DSE新移民考生,身體力行向那些歧視新移民的人,利用新移民大做文章的反對派們,作出響亮的回應─新移民並非全都是來港拿福利的,他們與普通香港人一樣,在香港尋夢,實現他們的人生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