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究:港百萬打工仔或被AI取代

時間:2018-07-11 03:16:28來源:

  圖:楊荃荃(右)認為,香港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完成產業結構的轉型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人工智能將逐漸取代社會上的部分職位,這已經不是『Yes or No』,而是『When and How』的問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楊荃荃指出。根據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在未來十到二十年間,香港370萬就業人口中的100萬人,其工作被智能化技術取代的風險高達七成。

  該報告表明,高風險的工種既涉及一般秘書、出納員、速遞員等涉及較多人手操作的工種,也涉及如會計、核數師,法務助理等專業服務工種,總體而言,對創造性和社交智慧要求越高的工種,被智能化技術取代的風險越低。

  四大支柱產業風險高

  報告還指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佔總體GDP的56%,僱用了47%的就業人口,但被智能化技術取代的風險相對更高。

  反之,不易被人工智能衝擊的文化藝術、醫療、教育和創科行業,僅貢獻了8%的GDP和11%的就業,故香港面對技術進步帶來的技術性失業,將承受較大的衝擊風險面。

  報告就此向特區政府及本港社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聚焦人工智能,制定全面的創科發展戰略;打造一批AI龍頭企業,發展國際AI開放平台;以及完善轉型期社會保障,在出現大範圍智能化時考慮引入機械人稅等。

  倡轉型減衝擊

  楊荃荃認為,香港可結合國家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的大趨勢,以「國家所長,香港所需」,並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完成產業結構的轉型,從而應對人工智能帶來的衝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