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寮屋小姊弟柴火燃壯志

時間:2018-07-11 03:16:16來源:

  圖:一家的山居生活,日日都需撿柴生火煮食\受訪者提供

  可曾想過經濟發達的香港地,還有人住在寮屋、燒柴做飯、無電視、無互聯網?「山上訊號差,有不懂的東西都無法上網查」,13歲的薛美虹和12歲的薛萬豪兩姊弟,每天爬天梯上下山,由大埔鄉村到九龍市區上學,路程至少要45分鐘,放學後,更要自己撿柴生火煮食。由鄉間來港,姊弟倆起初一句廣東話都不懂,英文更是難關,但一切都沒嚇退他們,反而加倍努力。昨日升中放榜,這對就讀浸信會天虹小學的小姊弟,雙雙獲派首三志願的中學,喜上眉梢!\大公報實習記者 余偉詩(文/圖) 蔡文豪 林良堅 楊綺青 (圖)

  美虹和萬豪兩年前舉家從貴州來港生活,一家四口住在大埔的寮屋中,家徒四壁,無電視機、無網絡,「山上訊號差,有不懂的東西都無法上網查」,經常面對電力斷斷續續,連傢俬都是撿回來的。薛媽媽透露,「很少開冷氣,只有天氣熱的時候才會開一會」。而煮食的火種,則靠姊弟倆每天在山上撿柴枝回家生火。

  學習英粵語「由零開始」

  萬豪稱,初到香港的時候,一家人日常以客家話溝通,因不諳廣東話,於是更努力跟同學以廣東話溝通,「有時吃午飯校長會跟我們一起吃,他會跟我們聊天,又會要求我用白話對話。」他又會與住在一牆之隔的同學一家人說廣東話。好不容易克服了廣東話,英文卻是另一難關,萬豪說,「眾多科目以英文科最難,上課時都用英文,一個中文解釋都沒有」,幸得老師在課後幫忙補習,才得以追上進度。

  姊想當老師 弟冀演戲

  由於家境貧困,姊弟倆曾經要在家中唯一的小桌子上溫習,而在經濟環境最壞的時候,父母更要將「碌架床」讓給兩姊弟,自己睡在地上。人窮志不窮,小姊弟反而更努力學習,萬豪不僅把每天所學記低,有不懂的地方就追問老師到底,每天回家以半小時溫習,最終上學年考獲全班第十名。

  昨日升中放榜,姊弟倆都獲派心儀學校,萬豪派獲第二志願的靈糧堂劉梅軒中學,美虹則派獲第三志願的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兩間中學都在大埔區。薛媽媽頻說滿意,又說要帶兩姊弟回家,用冬天剩下的炭燒烤慶祝。講到未來,姊弟倆一人有一個夢想,美虹說希望將來可當老師,萬豪則想當演員。

  即將離任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見證學生獲得好成績,深感安慰,他說今年度放榜結果理想,校內約九成四學生獲派首三志願,當中有七成六學生派獲第一志願,高於全港平均比率。朱子穎寄語畢業生,「讀書不是為了考試得100分、叻過隔籬位的同學,而是為了裝備好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