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樹航 李國章 裘法祖/三恩師啟蒙事業發展

時間:2018-07-10 03:16:28來源:

  圖:劉允怡致力到內地培訓專科醫生,不時舉行解剖展示

  【大公報訊】劉允怡成就非凡,全靠背後一直提攜、協助和支持他的重要人物,包括影響他事業發展的三位恩師:黃樹航、李國章及裘法祖,以及默默在背後支持他的太太和子女,讓他安心做研究,並為國家培養更多人才。

  醫生不止「手術機器」

  劉允怡說到三位恩師時感受甚深,其中香港著名泌尿外科醫生黃樹航是他的啟蒙老師,「是他令我對外科產生興趣,亦是他教我做一個真正的外科醫生不單要用手、動腦,還要有人性。」劉允怡稱,印象中的外科醫生是「手術機器」,但在黃樹航教導下,他明白外科醫生都要和病人建立關係,才能令病人做手術時能夠安心。

  另一位恩師是現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是他鼓勵我轉做研究型醫生。」劉允怡跟隨李國章在中大做基礎研究,其間所做的科研成果令他蜚聲國際,更成為了第一個做到國際肝膽胰協會主席的亞洲人。

  效法偶像薪火相傳

  「還有一位簡直是我偶像!」此人正是「中國外科之父」裘法祖。裘法祖是劉允怡回內地工作的促成者,「他叫我不要只為自己奮鬥,要培訓下一代、將中國外科推向世界,所以我決定回去。」

  工作除了為他帶來成就,更讓他在手術室認識到當時任職麻醉醫生的太太,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女兒繼承了他的外科醫生衣缽,兒子則獲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政府聘請做城市設計師。「我非常感謝家人對我的支持和體諒,讓我無後顧之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