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之珠 踏上新征程

時間:2018-07-01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廣深港高鐵是鞏固香港樞紐地位的重要交通基建,有望於9月開通

施政新風積極有為 經濟民生齊頭並進

  習主席指出: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在林鄭月娥上任特首3個月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她共提出251項新措施,為最近5年來最高紀錄,另有469項持續推行的措施,聚焦香港社會關心的經濟和民生議題,提出大量創新政策。

  一年來,香港經濟發展取得了驕人成績:2017年GDP增速達3.8%,高於以往10年平均2.9%的趨勢增長率,創6年來新高;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4.7%,更現蓬勃之勢。失業率今年上半年進一步降至2.8%,為20年來新低。

  今年二月公布的本屆特區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中,「史無前例地」為發展創科額外預留超過500億港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特區政府定下目標,5年內將研發總開支大幅增加到每年約450億港元,在GDP中所佔比例由0.73%倍增至約1.5%。

  除了尋找自身新的經濟增長點,香港過去一年來還積極向海外開拓發展空間。特區政府重視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聯繫,以自身獨特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與東盟2017年11月簽訂了自貿與投資協定,被業界視作為香港未來經濟增長增添新引擎。

  改善民生是本屆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教育、福利和醫療服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在政府經常性開支中佔據前三位,讓經濟成果惠及更多基層市民。在市民最為關切的房屋問題上,特區政府早前以破格思維推出居屋及綠置居等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鈎、將九幅原本用作興建私人房屋的用地撥作興建公屋、徵收空置稅多項新措施,顯示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香港創科事業在過去一年有良好勢頭,不僅獲得內地的大力支持,亦有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龐大的發展空間,大有前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十分認同習主席指「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按照該原則解決房屋這個「老大難」問題。特首日前公布的幾項新房屋政策,明顯見到當局除着力增加土地供應外,亦十分願意做短期措施,控制資助房屋的售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