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區21歲 煥發新氣象

時間:2018-07-01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有助激發香港新一代的愛國情懷

  「風更清,氣更正,人心亦更齊。」香港特區今日迎來第21個生日,氣象煥然一新。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親臨視察香港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使得香港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愈來愈多港人堅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大勢所趨,當乘快速發展的「東風」順勢而為,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不斷增強國家意識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這艘航船才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裏,香港各級法院已判處近20名旺角暴亂組織者和參與者暴動罪成立,其中最高刑期為七年監禁,充分維護和彰顯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在這一年裏,一系列有關國家安全、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活動在香港社區和校園如火如荼地展開,並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參與。

  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去年11月應邀來港,為行政長官、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等闡述香港作為國家特區的角色與使命。特區政府教育局還組織了近50所中學對李飛的演講進行現場直播。2017年12月4日,香港首次在國家憲法日當天舉辦宣傳教育活動;2018年4月15日,香港首次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相關活動。

  這一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主流社會更加主動、積極地了解中央精神。中共十九大之後,特區政府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時任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到特區政府總部,向政治委任官員及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精神,這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首次主動邀請中央有關部門來港宣講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精神。

  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後,特區政府再次邀請王志民作專題報告,為特區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習主席去年訪港視察及關懷香港,亦發表重要講話,為這一屆政府帶來「一個非常良好的開局」。香港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既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部分,亦有「一帶一路」的重要建設,特區政府並推出一些有利經濟發展的措施。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往後將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及對香港的支持,「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王志民形容,今天的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亦更齊」。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講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的發展立牌指路,開創新的局面。國家很想重用香港,政策一直向港傾斜,港人必須了解國家所需及香港所長,同時心態亦要成熟,促進中央與地方關係的良性互動,讓國家對香港有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近一年的行政立法關係出現極大改善,議會「拉布」減少,爭拗情況亦不似過去那麼激烈。他認為,這是全社會氣氛轉好的緣故,因為市民對議員的要求提高,議員亦不得不提高論政質素。

把握機遇發揮優勢 創科基建穩步推進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香港俗語講,「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特區政府一年來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以重點在建跨境工程為抓手,穩步推進建設進度,穩妥處理立法程序,以盡早縮短香港與內地的空間和時間距離,加快推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

  6月14日深夜,經過約38個小時的緊張審議和辯論,立法會審議通過了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目前,高鐵香港段的工程已經完成99.6%,預計第三季通車。

  在距西九龍站不遠處,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在緊張施工,這是一年前特區政府引進的重點文化工程。

  在另一個世界矚目的跨境工程─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現場,香港連接線部分已將海上高架橋接駁至港珠澳大橋的主橋,大橋全線通車指日可待。

  為讓香港更好地發揮自身科研優勢以及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國家科技部、財政部等中央政府部門按照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推動落實國家科研資金跨境香港使用,中央財政首批2200萬元人民幣的科研資金已全部到位。

  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安排下的「滬深港通」及「債券通」得以進一步加強。

  除了資金的融通,一項涉及兩地融合發展更為宏大的計劃正蓄勢待發,這就是備受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香港將迎來建設世界級灣區所帶來的廣闊發展舞台,各界人士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一年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謀劃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在大灣區規劃方面,大家意識到香港必須在區域協調發展中尋找機遇。今年前五個月,內地來港旅客增長達到12.7%,證明內地旅客重拾對港信心,期望未來加強各地互動,讓大灣區旅遊蓬勃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名譽主席陳清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令香港發展再次面臨重大機遇,工商、金融、科技、法律等各界人士紛紛獻計獻策、積極參與,注入了強勁動力,相信香港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會贏得更多發展商機,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