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港可發揮優勢助內地產品出海

時間:2024-04-17 04:03:37來源:大公报

  圖:梁振英率團調研南沙企業。\大公報記者李紫妍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紫妍廣州報道:在成立三周年之際,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下稱「諮委會」)於4月16日在南沙召開2024第一次工作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諮委會顧問梁振英出席,並向媒體介紹諮委會三周年成果。他表示,諮委會成立之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仍推進了不少具有創新性的工作,如港科大(廣州)開學、「港人港稅」政策等,積極引領打造南沙粵港合作新機制。他指出,兩地的合作交往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諮委會將繼續促進粵港擴大合作,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服務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當天,梁振英還率領香港團隊,調研了慶盛樞紐TOD、南沙港式社區等粵港合作項目,並前往中科宇航產業化基地、巨灣技研南沙總部基地,了解南沙的產業發展情況。

  成立三年期間,諮委會凝聚粵港澳三地政商學界精英及行業代表人士智慧力量,在推進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以及推進粵港合作項目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經諮委會搭橋,南沙在全國首次實現區級稅務部門與香港稅務局直接工作交流,推動10餘項稅收規則銜接,便利港澳居民跨境工作生活;在法律服務、城市規劃、衞生、建築、稅務、旅遊等6個領域實現對港澳人士專業資格認可,已有116名港澳人才通過職業認定在南沙從事專業服務;推動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中醫藥材交易平台等項目實際落地;集聚香港資源,推動16家會員機構在粵港物流合作、食品行業對接、港式養老服務、生物科技研發、跨境醫療合作等領域取得逾20項粵港合作成果等等。

  當天調研後,梁振英表示,即便已經來過南沙多次,他仍然看到了許多新事物,粵港合作同樣也還有巨大空間值得發掘。「香港的作用不是提供一個市場,而是通過香港可以讓內地好的產品走向國際,這就是我們高質量發展『最後一公里』的命題。」他指出,香港要在粵港合作中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發揮其知識產權、金融業等專業服務業的優勢,幫助內地產品打開更大的市場。比如香港擁有眾多大大小小的外國商會,就可以在其中發揮作用,從產業和經濟合作層面促進國內外的溝通交流和相互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