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騎牆」、築牆、拆牆\馬浩亮

時間:2024-04-17 04:03:29來源:大公报

  今年第一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一年半內二度訪華、72小時輾轉渝滬京三大城市……德國總理朔爾茨用「一二三」宣示了對中德關係的重視。去年,德國GDP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三。中德作為第二、第三大經濟體,深化合作,無論對於彼此經濟發展,還是維護全球化、穩定世界經濟,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朔爾茨此行的寶貴之處還在於,頂住了來自德國國內、歐盟乃至美國等多方面的壓力。當下,保守主義勢力集中渲染中國產能過剩、行政補貼、廉價傾銷等話題,與所謂「去風險」掛鈎,並醞釀加徵關稅,因此指責朔爾茨的訪華是「騎牆」行為。

  一些西方勢力近些年來極力鼓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用「小院高牆」來圍堵打壓中國,不斷在貿易、技術、人員、資本等領域「築牆」,以政治手段介入商業行為,將經濟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歐洲內部也有相當的力量緊跟美國的指揮棒行動,聯手向中國施壓。這種短視行為無異於「火中取栗」,極易淪為中美博弈的犧牲品,損害歐洲自身利益。

  朔爾茨此番率領多位內閣大員以及由諸多跨國巨頭組成的「商業天團」訪華,顯示了理性務實的戰略眼光。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朔爾茨時所言:「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朔爾茨此行正是用實際行動來「拆牆」,以對話溝通來解決問題,而不是以「築牆」來固化隔閡。

  中德關係的穩健發展,既契合兩國高層一系列戰略共識,也符合最基礎的商業邏輯和市場規則。奔馳集團董事長康林松此前就明確表示,保護主義是錯誤的道路,市場開放帶來良性競爭,奔馳將堅定擴大對華投資,與中國汽車產業加強合作,推動減少貿易壁壘、維護公平競爭環境。

  在近幾年全球經濟版圖的演進中,中德兩國目前分別位居第二、第三,最根本的就是受益於全球化下的產業鏈供應鏈互補、自由貿易與市場分工。經濟的密切聯繫,才是共同應對化解風險的基礎,而不是抱持戰略偏見與冷戰思維,用「去風險」來反噬經濟。誰是贏家,誰是輸家,現實會給出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