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發「粵普對照系統」 港生奪一等獎

時間:2024-04-16 04:03:47來源:大公报

  圖:掃一掃有片睇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隨着港人北上交流日益增多,不少港人都會遇到溝通障礙,其中一個原因是港普用語不同,例如粵語「的士」普通話則稱「出租車」。在近日舉行的第二屆微信創新實驗室小程序全球編程創新挑戰賽總決賽上,香港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三名中一生就針對這個痛點,開發了「粵普對照系統」微信小程序,希望協助港人融入大灣區,消除溝通的障礙。該作品榮獲了1-7年級的潛龍組一等獎。

  在入圍總決賽的45個作品中,40%來自香港、澳門中小學生。他們從身邊需求、創意出發,製作了節能掃一掃、粵語普通話對照、融合現代科技的天文學教育小程序「星語」等作品,細微處有新視角,作品在創造性、實用性上讓人眼前一亮,完成度都非常高。

  「第一次嘗試編程,就拿到了一等獎,感覺很驚喜。」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中一學生黃賞之負責「粵普對照系統」微信小程序的文字和搜索工作,她介紹,整個系統的開發時間約用時30個小時,包括文字、剪輯和編程等,在做這個程序之前,基本沒有接觸過編程,經過老師指導和網上學習,發現自己更加理解編程,並且成功研發出這個系統去幫助別人,非常有成就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