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軌變「大號地鐵」 灣區城市便捷「串門」

時間:2024-04-15 04:03:42來源:大公报

  圖:灣區推進「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軌道交通網絡成形。圖為乘客刷碼入站乘車。\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佛莞城際、廣佛南環近期進入運行試驗階段,距離開通又近了一步。值得關注的是,這兩條新線由廣州地鐵集團廣東城際運營公司負責籌備運營,將與已開通的佛肇、莞惠城際頭尾相連,形成連通肇慶、佛山、廣州、東莞、惠州5市的城際大動脈,而且將實行「地鐵化」運營。這意味着灣區越來越多城軌變身「大號地鐵」,同城化加速,助力形成「大灣區1小時通勤圈」,灣區城市群便捷「串門」逐步成為現實。

  在大灣區,目前每日均有數百萬人次跨城出行;珠三角9市已佔到廣東全省21市間總出行量的70%。從廣佛同城,到深莞加快「雙城記」,都寄託着灣區跨城人群對「一小時通勤圈」的渴求。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以連通內地與港澳以及珠江口東西兩岸為重點,構建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

  「用羊城通即可乘車,像坐地鐵一樣坐城際。」很多灣區居民近日都發現,珠三角「大號地鐵」線網圖有了新版本。線路在原來的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的基礎上,增加了廣肇城際和廣惠城際的具體站點。而佛肇、莞惠兩條城軌從上月起也已開啟「公交化」運營,最小行車間隔縮至5分鐘。隨着佛莞城際、廣佛南環即將通車,將與佛肇、莞惠城際實現「四線」貫通運營,屆時乘客像坐地鐵,無需提前買票「隨到隨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