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德企與華脫鈎才是真正風險

時間:2024-04-15 04:03:38來源:大公报

  多年來,中德經濟深度交融,合作緊密。自2016年起,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德國也一直是中國在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指出,德國經濟的各個領域都受到了俄烏衝突的巨大衝擊,不僅是產業外逃、資本外逃,而且為了應對俄烏衝突造成的新安全形勢,大量的經費被用到軍事上去了。如果俄烏衝突無法盡快結束,德國經濟恐將繼續遭受重創。

  「在暗淡的經濟前景之下,德國企業已經坐不住了,迫切地希望加強同中國的合作,特別是要抓住中國數字經濟和綠色轉型的機遇。」王義桅以近年來強勢崛起的中國電動汽車產業為例指出,德國老牌車企主動尋求同中國車企開展技術合作,甚至把電動車生產線搬到中國,繼續擴大對中國的投資,充分說明德國企業離不開中國。

  「歐洲經濟正處於衰退邊緣,亟待工業復甦提振,而中國的經濟雖然面臨挑戰,但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絕大多數的歐盟企業都將在中國產生的利潤繼續投入到中國市場上,並且希望繼續同美國企業爭奪在華市場份額。」王義桅指出,對德國企業來說,與中國脫鈎才是真正的風險。\21世紀經濟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