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朔爾茨抵重慶 參觀新能源產業

時間:2024-04-15 04:03:36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總理朔爾茨14日在重慶參觀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路透社

  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德國總理朔爾茨於4月14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2日介紹說: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他會見,李強總理將同他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近年來,重慶立足氫能資源與汽車產業優勢,加快氫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和產品研發,與四川共拓「成渝氫走廊」。朔爾茨專機14日抵達重慶,隨即到訪「成渝氫走廊」起點、位處九龍坡區的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其間他饒有興趣地現場體驗了氫動力模塊裝配這一環節。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國際在線、上游新聞報道:朔爾茨就任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此次他攜同環境、農業、交通3名內閣部長作為代表團成員一同出訪,西門子、寶馬、奔馳等重量級企業的負責人隨行。

  朔爾茨此次訪華有兩大特別之處:一,朔爾茨「從未對一國進行如此長時間的訪問」。華東德國商會總經理布特克在一份聲明中強調,朔爾茨訪華時間如此之長,且訪問三個城市,釋放出強烈信號。二是朔爾茨是新冠疫情以來,唯一兩度訪華的G7國家領導人。朔爾茨上次訪華,是在2022年11月4日。他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位訪華的歐洲國家領導人,也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後首位來訪的歐洲領導人。

  親身體驗「氫動力模塊」裝配

  朔爾茨14日抵達重慶,首站參觀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朔爾茨參觀該公司研發生產的多款氫動力產品以及氫燃料電池解決方案,在工作人員的解說下,他饒有興趣地現場體驗了氫動力模塊裝配這一環節。

  據介紹,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大汽車技術供應商──德國博世集團與慶鈴汽車集團合資成立的公司。作為博世布局電氣化戰略的重要基地,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新工廠於2023年11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該項目位於重慶市九龍坡區內,於2021年開工建設,佔地面積約24萬平方米,集氫動力產品研發測試、生產製造、銷售管理為一體,配備博世最大的甲類燃料電池(總成)研發中心。

  氫燃料電池汽車,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個重要未來選項,前景廣闊。近年來,重慶立足氫能資源與汽車產業優勢,加快氫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和產品研發,蓄力培育新產業增長點;同時積極布局製氫、加氫設施,持續拓展氫能應用,與四川共同打造「成渝氫走廊」。九龍坡區作為「成渝氫走廊」起點之一,匯聚各方力量,聚力打造了「西部氫谷」。截至2023年底,重慶已累計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306輛。根據「成渝氫走廊」發展規劃,兩地2025年前將累計投入約1000輛氫燃料電池物流車。

  在重慶的很多發展、建設中,都有德國企業的身影。截至2024年2月,德國累計在渝設立84家外資企業。主要涉及製造業、建築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