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度合作/香港產業創新 邁進珠江口西岸

時間:2024-04-14 04:03:21來源:大公报

  圖:位於深中通道橋頭的中山翠亨新區。

  在粵港澳大灣區密密麻麻的交通網絡中,深中通道格外引人注目:它是珠三角「深莞惠」與「珠中江」兩大區域之間的唯一公路直連通道,更是讓中山翠亨新區直接連通了廣州南沙、深圳前海這兩大平台,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全新格局中的關鍵一環。

  隨着區位優勢愈加顯著,香港產業力量逐步向珠江口西岸邁進,港深的人才、資金、技術等各類要素正在加速流入。去年6月,香港與中山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地開啟「香港創新+中山高端製造」的合作模式。兩地政府着手建立溝通協作機制,推動各領域深度合作,促進兩地融合發展。

  去年8月,中山發布《翠亨新區產業規劃和空間規劃》,面向灣區、面向世界開展區域合作,在翠亨新區和火炬開發區規劃總面積超53平方公里的「港中科創合作區」,打造「1+4」的產業功能片區,聚焦發展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大健康產業、健康管理板塊及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製造等產業的「港中智能製造基地」,並打造服務於科創、科教、人才等領域特殊功能區──「港中海洋經濟及科創總部基地」「港中科教及綠色經濟基地」「港中高端品質生活區」。\南方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