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色考察/環保建站 智能運維

時間:2024-04-13 04:03:46來源:大公报

  「極地考察過程中始終踐行『綠色考察』理念,嚴格遵守關於環境保護的南極條約議定書相關要求。」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張北辰日前在青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考察過程中集約化管理建築材料,減少對南極現場的擾動,減少臨時設施和現場施工人員數量和活動範圍,達到綠色、環保、節能的建設運維目的。

  秦嶺站主體建築的建設為本次考察的重點工作,主要包括主體建築鋼結構、功能模塊等的建設,建設物資總量約9500噸。例如建築材料,主要採用鋼結構、一體化牆板、實木等環保型建築材料,具備易安裝、易清理、對南極自然環境影響小的特性,同時考察站達到使用年限後可回收再利用。張北辰說,秦嶺站現場建造主要採用裝配式建設方式,所有建築設施均在國內完成加工定製,現場只需按要求安裝包括鋼結構、建築模塊及模塊內裝等,較傳統建築減少了大量現場加工量和濕作業。

  克服極端環境 52天極速完工

  據張北辰介紹,秦嶺站採用多能互補微網能源技術,可再生能源和傳統能源相結合的能源系統,優先使用風能和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系統設置智能微網監控及能量管理平台,用於各種電源的啟停控制和蓄電池的充放電控制,實現綠色能源環保運行。根據功能分區的使用特點,建築內部越冬、度夏區域實行獨立能源供應,度夏宿舍及海洋實驗室在冬季僅維持值班溫度,降低能源消耗,最大程度減少碳排放量,實現智能運維管理。

  秦嶺站是繼長城站、中山站之後中國第三個南極常年考察站,同時也是中國在南極的第五個考察站。克服極晝、狂風、大雪、強紫外線輻射等極端自然環境的挑戰,青年突擊隊攻堅克難、衝在一線,歷時52天,於2024年2月7日建成秦嶺站並宣布開站。 大公報記者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