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穗支付新措 便利廣交會外商採購

時間:2024-04-11 04:03:24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市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便利境外商家參加廣交會。圖為往屆廣交會吸引眾多境外採購商參與。

  4月10日,廣州市召開「築夢現代化.廣州『進』行時──廣州優化支付服務政策文件新聞發布會,廣州市金融辦現場發布《廣州市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若干措施》(下稱《若干措施》),提出為保障第135屆廣交會外商採購,已在琶洲口岸首次設立廣交會辦證點,所有入境樞紐增設貨幣兌換點。中國人民銀行廣東分行負責人表示,已在廣州大型商圈、酒店、景點等涉外重點區域推動銀行卡機具改造,目前重點區域境外銀行卡受理的比例已接近80%,廣交會前比例將達90%。此外,銀行還為出租車司機定製「零錢包」,便利境外人員現金找零。\大公報記者 帥誠廣州報道

  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羅政表示,在白雲機場,廣州市商務局在入境旅客必經路口、醒目位置,首創設立境外來賓支付服務諮詢台,多語種宣傳入境支付便利化政策,現場「手把手」指引入境人員開通電子支付。在琶洲口岸,首次設立廣交會證件辦證點,提供落地簽服務和參展人員專用通道,加快推動船上辦理電話卡服務。在所有入境樞紐,增設貨幣兌換點,引導商舖支持使用帶有維薩(Visa)、萬事達(Master)、美國運通等標識的國際標準化信用卡,機場商舖外卡POS機做到至少「一舖一台」。今年1-3月,僅在白雲機場航站樓,外籍入境人士貨幣兌換就有15940筆,同比增長316.8%。

  境外卡受理覆蓋率將達90%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入境人員支付不便利,主要是由於境外銀行卡受理機具布設不充分、現金支付找零難、對移動支付知曉度不高操作不方便等原因。」中國人民銀行廣東省分行營業管理部副主任葉茂表示,針對上述情況,人民銀行聯動各部門在廣州市內圈定17個涉外特色突出的重點區域進行刷卡機具改造,以受理境外主流銀行卡,包括大型商圈、旅遊景區、度假區、文博場所、文娛場所、酒店住宿、交通樞紐等,涉及重點商戶1.4萬家。他還透露,截至4月8日,廣州市重點商戶境外銀行受理覆蓋率已接近80%。3月份,廣州市境外銀行卡交易筆數12.6萬筆,金額1.7億元。他表示有信心,在廣交會召開前,重點區域境外銀行卡受理覆蓋率將達到90%。另外,為了方便外幣兌換和現金使用,人民銀行還以入境口岸為重點,組織銀行合理增設人民幣現金兌換服務設施;以民生涉外領域經營主體為重點對象,向出租車等行業定向投放「200元」「300元」等標準化的人民幣現金「零錢包」。

  多種支付方式 對首來華人士友好

  來自俄羅斯的採購商米哈伊爾,去年第一次參加廣交會,因為經常與中國供應商打交道,他很早前就註冊了微信和支付寶,今年他還將繼續參加第135屆廣交會。「我覺得在中國期間用支付寶轉賬付款很方便,這次廣州為第135屆廣交會又增加了很多便利措施,對於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採購商會有很大幫助。」之前在廣州他也嘗試過使用100元人民幣在小賣部買東西,但有時候對方無法找零。「我相信『零錢包』推出後,我們隨手用現金買東西會更方便。」

  「目前移動支付在內地的普及率已經達到86%,我們也鼓勵外國朋友通過『外卡內綁』和『外包內用』兩種方式使用。」葉茂解釋,「外卡內綁」是將境外銀行卡綁到支付寶或者微信上,使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對身份驗證流程繁瑣問題,支持一定金額以下的交易免於採集身份信息;對支付限額問題,將入境人員移動支付限額提升至單筆5000美元、年累計5萬美元。「外包內用」則指入境人員使用其本國的電子錢包在境內直接支付。「我們已經支持港澳同胞使用微信香港錢包綁定『羊城通』乘車,支持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韓國、蒙古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子錢包直接在境內支付。」他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