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俄走出大國鄰國合作共贏新路

時間:2024-04-10 04:03:19來源:大公报

▲4月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 新華社

  4月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俄兩國攜手走出了一條大國、鄰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嶄新道路,造福了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國際公平正義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他強調,中方支持俄羅斯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俄方打擊恐怖主義、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俄關係發展,願同俄方密切雙邊溝通,加強在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戰略協作,展現更多擔當。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請拉夫羅夫向普京總統轉達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俄兩國攜手走出了一條大國、鄰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嶄新道路,造福了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國際公平正義貢獻了智慧和力量。我和普京總統一致同意,繼續保持密切交往,確保中俄關係始終順利穩定向前發展。雙方要以慶祝建交75周年和舉辦中俄文化年為契機,全面落實我和普京總統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俄羅斯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俄方打擊恐怖主義、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俄關係發展,願同俄方密切雙邊溝通,加強在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戰略協作,展現更多擔當,以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精神團結「全球南方」國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有力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拉夫羅夫轉達普京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為其他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俄方深感欽佩。俄對外政策的優先方針是全面鞏固提升對華關係。普京總統順利當選連任保證了俄中關係的連續性。俄中關係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超越了冷戰時期的同盟關係,顯示了強大韌性。俄方願同中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雙邊和多邊協作,同其他「全球南方」國家一道,加強團結合作,為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作出貢獻。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王毅強調,元首外交是中俄關係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高位運行,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日益牢固,互利合作展現出廣闊前景。中方願同俄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發揮好中俄高層交往機制的獨特優勢,加強兩國發展規劃對接,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要以俄方今年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和中方將在下半年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為契機,加強兩國在多邊平台的協同配合和戰略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切實推進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決反對一切單邊主義和霸權行徑,推動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榮、進步的光明前景。

  簽署兩國外交部磋商計劃

  拉夫羅夫感謝中方對俄總統選舉給予寶貴支持,表示俄中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合作和可信賴對話的基礎上。得益於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並繼續向前發展,超越冷戰軍事同盟。俄將延續俄中友好傳統,全面加強對華合作。

  雙方還就烏克蘭、巴以衝突、亞太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雙方共同簽署兩國外交部2024年磋商計劃並共同會見記者。王毅應詢闡述了中方對解決當前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的基本主張。王毅強調,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任何搞陣營對立的「小圈子」,在亞太地區尤其如此。北約不應該把手伸向我們的共同家園,任何分裂對抗的言行在亞太地區都沒有市場和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