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藏高原向東生長 3000萬年變「長」300公里

時間:2024-03-30 04:03: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日,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深地實驗室)侯增謙院士牽頭,聯合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國科技大學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科研人員提出青藏高原東向生長新模式,解決了國內外學術關於青藏高原東向生長驅動機制的難題。目前,該研究成果已在線發表於國際權威地學期刊《自然.地球科學》。

  據介紹,青藏高原是由印度板塊和亞歐板塊在新生代碰撞形成,經歷先南北向擠壓後再東向生長的演化歷史。科研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麗軍介紹,研究團隊通過學科交叉研究,揭示出5000萬年前以來,印度板塊在青藏高原東側的撕裂控制着東向生長,首次提出印度板片存在撕裂,導致地幔順時針向東流出「渦流」旋轉,形成控制青藏高原東向隆升的驅動機制,初步驗證自3000萬年前以來,青藏高原持續抬升和向東生長,高原主體迄今已向東生長達到300公里。科研組成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許博教授表示,科研團隊通過觀察該地區大量來自地幔的岩漿活動軌跡,進一步證實青藏高原獨特的金屬礦床成礦系統也與板塊撕裂所導致的「渦流」深部動力機制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