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放異彩/「知識區」受捧 雄霸「百大播主」榜單

時間:2024-03-30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知名「法律網紅」羅翔(左)是B站「百大UP主」的常客。

  1月6日,B站舉辦第六屆百大UP主盛典,此前其公布了2023年度百大UP主名單,沿用了近兩年的「專業性、影響力、創新性」的三大評選標準。

  據悉,在2022年度百大UP主名單中,獲得百大稱號最多的分區是遊戲(16位入圍)、知識(13位入圍)和生活(10位入圍)。但2023年,遊戲區和知識區的地位不再基本持平,B站選擇將23個席位分給知識區UP主,擁有14個百大UP主的遊戲區則退居第二,原本是生活區的第三名則變成了美食區(12位)。知識區的百大UP主近半成是新人的天下。其中,「新人」UP主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王德峰入站三個月粉絲量便破百萬,創作半年便獲得百大稱號。

從歷史、人文到法律、學科知識,2023年上榜百大的知識區UP主涉及領域跨度大,極具多元化。其中,「泛知識類」在今年大放異彩,例如UP主「李白尼的猜想」,他的創作不局限於固定某一領域,而是腦洞大開,拓展至多個領域,例如「如何得罪脂肪細胞」「酒精,是怎麼想方設法幹掉人類的?」等有着切實科普又腦洞十足的問題,讓他在2023年收穫了諸多播放量超500萬的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