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意隨處見 博鰲小鎮藏「零碳密碼」

時間:2024-03-28 04:03:23來源:大公报

  圖: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會場附近,與零碳生活相關的元素隨處可見。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吹風就能發電的「花」,懂得「呼吸」的幕牆,無處不在的光伏板……在運行管理中心46.8平方米弧形大屏整體指揮下,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所在地東嶼島在低碳化改造後,藏着不少「零碳密碼」,實現了能源消耗、碳排的「收支」平衡。隨着8大類18個工程項目全部完成,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前夕,博鰲「近零碳」示範區啟動運作。「碳達峰」「碳中和」這些專業名詞,在這個小島上有了更具體的場景。專家表示,可複製性和推廣性是打造示範區的出發點,博鰲建築的溫濕雙控技術在香港就有用武之地。未來,「近零碳」示範區的技術標準將在更多夏熱冬暖地區試用,逐漸形成可向全球推廣的綠色低碳中國方案。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何玫

  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報道的記者走進博鰲小鎮,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博鰲亞洲論壇會議大酒店、新聞中心等場館似乎還是熟悉的老樣子,但屋頂光伏、光伏地磚的鋪設令它們看起來既新潮又環保。海邊,六朵「花朵」隨風轉動,它們是目前世界上啟動速度最低的風機,綠電就這樣在無噪音、無震動的轉動中緩緩產生。「花朵」旁的綠色「集裝箱」是可以蓄能的超大「充電寶」──「光儲直柔」儲能系統。它存儲的綠電,可以負擔新聞中心每天17%的用電量。

  記者沿着連廊步行,頭頂大片的玻璃「鋪」出一條陰涼的通道──碲化鎘薄膜玻璃可以減少熱帶地區的強烈陽光照射,還可以實現光伏發電。走進酒店大堂,映入眼簾的是一面「會呼吸」的幕牆。幕牆的上方設有電動開啟扇,會根據氣象站的數據自動調節開啟程度,實現溫度、濕度和空氣流通度的平衡。「近零碳」生活,在記者和嘉賓的工作生活中悄然實現。

  溫濕雙控技術 港有用武之地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長胡耀文說,博鰲近零碳示範區的一大特點是其屬於既有城區改造。據介紹,示範區的降碳是促進它的建築低碳化改造、交通智能化、新能源普及,以及智慧化管理等多層面的整體效率和降碳。中國70%的碳排放來自既有城區,探索既有城區的降碳、低碳、近零碳路徑,對於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另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根據熱帶海洋氣候特徵,採用了通風與密閉、採光與遮陽相結合的方式,利於日後推廣應用到『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以及廣大熱帶地區。」胡耀文告訴記者,香港有很多高樓大廈,博鰲建築的溫濕雙控技術該有用武之地。此外,以香港的用電狀況來看,通過智慧能源的系統管理應該可以實現節能減排,正如現在東嶼島採用的運行管理中心,從人工調控到人工智能(AI)調控,僅僅這一個變化就可以減少空調設備10%的用電量。

  智慧管理 碳監測動態實時

  胡耀文所說的運行管理中心,是基於國產自主可控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物聯網平台、大數據平台構建的管理系統,可以實現近零碳示範區的碳監測、碳核算以及智慧化運維。46.8平方米的弧形大屏上,可以看到碳排放數據的實時情況,可以對重點區域的水、電、空氣等方面進行監測,智能化、動態化管理,也為後續整個系統的優化、運營等提供更好的數字化支撐手段。

  胡耀文說,可複製性和推廣性是打造示範區的出發點。目前海南已制定《博鰲近零碳示範區創建技術標準》,經專家評估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未來,該標準將在更多夏熱冬暖地區進行試用,在兼顧經濟性的同時,形成一套能夠向全球推廣的近零碳技術標準,在綠色低碳發展領域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