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習主席駁「中國崩潰論」和「中國見頂論」的深意\孫 志

時間:2024-03-28 04:03:19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時特別提到,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這是國家領導人首次在外交場合提及並駁斥這兩種論調。

  「中國崩潰論」和「中國見頂論」,前者是西方某些人士渲染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後者則歪曲中國經濟短期波動,鼓噪中國經濟增長達到頂峰,然而這些認知與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和長期趨勢並不相符。習近平對這兩種論調回應:「中國將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讓中國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也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有這個底氣和信心。」

  中美建交45周年,亦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5周年。中國經濟依靠改革開放,積極融入世界,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美經貿在45年間增長200多倍,雙向投資存量超2600億美元。中美間經濟和貿易深度交融,兩國間的聯繫是無法切斷的。

  經貿合作一直被視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推動脫鈎和斷鏈,給中美經貿關係帶來不小衝擊。面對中美雙邊關係的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暗礁險灘,中美元首的舊金山會晤,阻止了兩國關係系統性惡化的勢頭,為未來構建穩定、可持續、富有成果的關係奠定了基礎。

  今年春天,從全國兩會後接連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投資中國」品牌活動、博鰲亞洲論壇,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會見美方人士,這一系列高層級的活動持續釋放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穩外資的信號,中國願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歡迎美企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

  中國用深化改革開放的底氣和信心,讓經貿壓艙石繼續助推中美關係走深走實。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

  習近平主席對美方人士的談話也表明,未來穩外資,要基於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打造更加高效、透明、公平的營商環境,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資在內的外資及各類經營主體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增強市場活力與新動能,從更大範圍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