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業增收/職業技能培訓 助村民吃上技術飯

時間:2024-03-27 04:03:22來源:大公报

  圖:為了更好助力災後重建,當地人社部門免費為群眾開展技能培訓。

  日前,在積石山大河家鎮陳家村安置點,一場鋼筋工技能培訓課正在開展,村民們戴上安全帽,戴好勞保手套,在授課老師講解下實操練習。據悉,技能培訓是提高就業質量、促進居民增收的重要方式,為助力災區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實現技能增收,同時也為重建後的生活多一種就業選擇,甘肅人社部門在積石山集中安置點,通過多種方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大家積極性很高,我們發起培訓報名,一天之內,50個名額就招滿了。」據甘肅建投培訓中心職業技能培訓鑒定事業部部長孟海鵬介紹,培訓現場設有理論教學區、實操綁紮區、機器操作區,培訓為期10天。完成後將組織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試,合格者將獲得鋼筋工初級工證書。

  據了解,甘肅建投在積石山承建了不少災後重建工程,用工量較大,企業將擴大招工規模,重點招錄災區員工,在技能培訓隊伍中,約70%可轉化為就業人員。

  「我家在震區,這次參加培訓,學習了工程識圖、尺寸計算和安全生產等知識,每天理論加實訓有7小時,非常有用。」在積石山縣陳家村村民馬娟看來,學一門技術,能靠自己的雙手把家園建設得更好,還有機會就近就業,兩全其美。她告訴記者,當上鋼筋工,每天至少掙300元,如果繼續考取中級工證書、高級工證書,就能吃上月薪過萬元的技術飯。

  為填補災後重建過程中的技能人才缺口,甘肅省人社廳選派3家省級培訓學校到積石山縣開展技能培訓,在10個鄉鎮開設挖掘機、電焊工、鋼筋工、砌築工等實用技能培訓班147期,已惠及7100餘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