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合作共贏/林鄭月娥:粵港高等教育資源雙向奔赴

時間:2024-03-24 04:03:26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3日出席港中大(深圳)建校十周年大會,獲頒大學特別貢獻獎。當日下午,林鄭月娥還參加了學校舉行的紀念《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五周年暨發展論壇,探討「攜手共建國際高等教育樞紐,自主培養國際化創新型人才」。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高校在國際上有着很強的競爭力,有5所躋身全球百強,能吸引眾多國際人才來港,8所公立高校非本地教授佔比達到69%,非常國際化;能吸引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的財富。

  今年9月開始,香港非本地的本科生佔比由20%上升到40%,非本地研究生佔比80%。香港高程度的國際化離不開「一國兩制」。林鄭月娥認為可從學生交流、共建實驗室、合作辦學等方面入手,把香港國際化的特徵引進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

  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林鄭月娥有兩個看法:其一,希望更多內地研究院和大學在香港成立分社或機構,實現香港和內地高校和教授的雙向奔赴。其二,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校開拓生源。多建中小學,把更多優質中小學帶到大灣區,為人才在此就業、居住提供多元的教育環境,讓大灣區成為國家科教興國的重要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