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莞經濟加快回暖 八成外企願扎根

時間:2024-03-22 04:03:37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東莞商家在某電商基地內的直播間直播帶貨。

  一年之計在於春。20日晚,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舉行「龍騰莞港 福啟新春」2024年春茗晚會,逾700名港商和外商齊聚,為新一年「拚事業」打氣。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呂成蹊在致辭時表示,東莞市外向型經濟在逆勢之下加快復甦回暖。春茗上公布了協會外企2023年經營情況年度分析報告。報告調研了東莞市290家港企和外企,顯示有6成企業預測今年銷售有增長,八成企業願意繼續扎根東莞發展,12.07%表示有增資計劃。內地電商業務如火如荼,東莞開展電商業務的港企和外企為了打入內銷市場勇闖「電商賽道」,受訪港企外企去年電商平均銷售額超過1200萬(人民幣,下同)。/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意味着中國製造業市場將更加開放,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目前東莞約有八千多家在莞港資企業,大灣區有三分之一的港企都在東莞。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呂成蹊在致辭時表示,東莞市外向型經濟在逆勢之下加快復甦回暖。東莞將一如既往地把企業和企業家視為東莞最寶貴的財富,全面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依法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着力營造「外企敢投」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直播帶貨 線上銷售額破億

  調研顯示,近8成受訪港企和外企今年在東莞的投資意向不變,超過12%的企業表示有增資計劃。內地電商業務如火如荼,調研企業中有13%已開展電商業務,15%企業正在計劃中。不少港企和外企在電商領域發展得風生水起。數據顯示,有兩家企業電商銷售額突破1億元,還有九家企業電商銷售額在1000萬到5000萬元之間。開展電商業務的企業平均電商銷售收入為1200萬元。在開拓電商市場的眾多企業中,數量最多的來自於五個行業:服裝、鞋類、箱包、玩具以及文具。開展電商業務的港企和外企,有近一半是為了打入內銷市場,有2成是做出口跨境電商。

  港企得利鐘錶品牌運營負責人表示,得益於抖音直播、社群渠道發力,品牌去年「雙11」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40%以上,公司目前內銷市場線上和線下的銷量比例達到了8:2。得利鐘錶曾和帶貨網紅進行合作,3分鐘的直播,賣出了超過7000個「攬月」系列手錶,銷售額超過400萬元。負責人表示,與帶貨主播合作尤其是頭部主播合作,能擴大粉絲客群,提升用戶轉化率,最終提升品牌知名度。港企廣東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雙11」前1小時銷售量同比上漲突破400%。該公司成立專門團隊、早早布局,做好員工培訓、備足貨源、上傳新品、對接物流公司,再由員工進行直播。

  轉型升級 投身數字化改造

  報告指出,仍有71.72%的受訪港企和外企暫不考慮開展電商業務。當中有4成遇到了客源不足、運營成本高等難題,還有3成企業表示不了解電商運營規則和經營模式,對市場需求不了解,缺乏專業人才。有4成企業表示,希望可以獲得資金扶持、提供專業培訓指導、平台支持、加點政策宣傳力度等促進政策。除了直播外,有半數受訪港企和外企已經對生產線或者供應鏈部分環境進行數字化改造;有近4成企業已經計劃轉型升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