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抓住機遇/產業鏈一條龍 集群孵化品牌

時間:2024-03-19 04:03:37來源:大公报

  臘月二十四接單,臘月二十八發貨,100件殷墟博物館定製的馬面裙如期完成。曹縣花夕數碼印花公司負責人尹啟行告訴記者,這樣的加急訂單有也只有在曹縣才能完成。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發展促進中心的首席文創設計專家王蘋說,這些馬面裙是為殷墟博物館春節漢服走秀設計,她把殷墟博物館裏青銅器上的龍紋飾、商代羊首饕餮紋、甲骨文等商代元素植入到了馬面裙中。「通過馬面裙這個載體,模特在走秀中向觀眾展現了商代的文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100件馬面裙,共20個款式,每款5件,從拿到設計線稿到發貨,從布料、到排版、印花、設計,一條龍全部搞定。尹啟行說,公司依託的正是大集鎮漢服產業全產業鏈,才有底氣接單。

  其實,也正是因為曹縣當地產業配套的齊全和集聚,才讓其接住了漢服IP的「潑天富貴」。曹縣擁有漢服上下游企業2282家,網店13989個,漢服從業者接近10萬人,已經做到了5公里以內的產業集群化,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和品牌孵化體系。馬面裙的生產和設計工作,基本上可以在曹縣和周邊完成。

  曹縣再一次走紅並非偶然。作為菏澤市第一人口大縣,自2009年起,從演出服,到漢服,再到馬面裙,曹縣似乎總能一次次抓住時機。馬面裙爆火背後,能清晰地看到互聯網電商嵌入鄉域縣城十幾年的發展脈絡。劉申鋒告訴記者,除了當地完善的產業配套,曹縣眾多的電商商戶敏銳的在線上捕捉流行趨勢,大部分企業多以自產自銷為主,反應速度較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