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領先/國產採油重器 邁入「超深水」時代

時間:2024-03-13 04:03:21來源:大公报

  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海洋油氣資源勘探開發能力的關鍵指標之一,海上安裝技術能力在中國加速升級。數據顯示,至今中國累計建成50多座萬噸級固定式海洋平台,成功掌握3萬噸級超大型海洋平台和300米級深水固定式海洋平台自主設計建造成套技術。

  位於距離三亞市約90公里的海南崖城海域的「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台東西組塊在上月成功吊裝就位,創造了一天內完成兩個大型組塊吊裝的施工紀錄。中國海油海油工程安裝分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大型結構物海上吊裝、浮托等固定式平台安裝技術方面,中國海油正走在國際前列。通過系統掌握以深水半潛平台、深遠海浮式風電等為代表的深水海上安裝關鍵技術能力,海管海纜鋪設、水下打樁等裝備技術能力邁入「超深水」時代。

  據悉,現時中國已建成以大型起重船「藍鯨7500」、「海洋石油291」等為代表的系列化海洋工程安裝裝備;而隨着「深海一號」、「海基一號」等一批大型海洋油氣裝備在海上「安家」,中國已形成一整套完備的海洋油氣裝備安裝技術體系。全球首座10萬噸級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實現了新材料研發、新裝備研製、新技術應用多達64項,被外國專家譽為「中國第一個完整意義上的巨型深水項目」,採用三項世界首創技術,在兩項深水關鍵技術裝備上獲得突破,實現了12項重要裝備國產化。\大公報記者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