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產學研用/「數字港珠澳大橋」科研 服務「一帶一路」

時間:2023-12-11 04:06:48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組現場考察港珠澳大橋相關監測系統部署與運行情況。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牽頭承擔的「重大跨海交通集群工程智能安全監測與應急管控」項目近日順利通過驗收。據了解,該項目吸引粵港澳三地高校等單位參研,其研究成果提升了港珠澳大橋工程安全運行保障水平,支撐了「數字港珠澳大橋」新基建項目建設,有力促進粵港澳三地交通領域科研深度合作。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委託廣東省科技基礎條件平台中心,近日組織行業專家對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重大跨海交通集群工程智能安全監測與應急管控」項目開展驗收工作。專家組一行現場考察了港珠澳大橋青州橋、沉管隧道的結構安全無線監測系統部署與運行情況,並在大橋管理局調度中心詳細查看了大橋防災減災一體化平台及應急管控系統的運行演示,一致同意項目通過驗收。

  業內專家指出,依託港珠澳大橋工程,該項目針對重大跨海交通集群工程長期服役期間的防災減災及應急管控需求,在粵港澳三地科研機構深度合作下,研發了集5G無線採集與傳輸、結構災後安全評估、災後應急管控於一體的軟件平台及智能裝備,突破了無線傳感監測、大數據實時處置、災害情景下的應急管控技術體系等多項關鍵技術。該項目研究成果為「用好管好大橋」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亦可望應用於深中通道等灣區跨海交通集群工程,為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型基建提供參考和借鑒。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