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準節能/新設零碳工程師 「擠」出減排空間

時間:2023-09-24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杭州亞運會新設的「零碳工程師」檢查光伏發電電箱。

  走進杭州奧體中心電力保障作戰指揮部,大屏幕上的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顯示出各個運動場館的實時用電情況。這個「智慧大腦」可實現包括56個競賽場館、31個訓練場館等在內的近300個亞運保電場所的電力數據實時監控。隨着來自全國各地的綠電源源不斷彙集到杭州,為了讓綠電最大程度發揮效應,杭州不僅使用5G+量子加密開關、奧體主體育場「數字孿生」智能配電系統等「黑科技」保障綠電可靠穩定供應,同時更招募眾多零碳工程師,力爭「擠」出更多減排空間。

  零碳工程師是杭州亞運會首創的職業,他們的任務就是運用各種方式提升辦賽過程中的綠色節能水平,「擠」出減排空間。「一座場館內的燈成百上千盞,如果同時都打開,無疑是能源浪費。」來自國家電網杭州蕭山區供電公司的零碳工程師來涵彬,針對場館內的燈耗給出了分區亮燈的建議,將比賽區、觀眾區、進場區的燈劃分開來。對於能耗大戶空調,來涵彬和夥伴們把相關區域劃分成70多個空間,安裝了400多套環境感知設備,實時監測溫濕度、光照度、人流密度,動態管理每個空間的能耗情況。針對賽時和休賽期間不同需求,量身定製不同的能效管理模式,達到精準節能。

  大公報記者李陽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