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聯互通/協同KPI標準 讓粵港澳齊步前進

時間:2023-06-09 04:03:25來源:大公报

  數據顯示,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過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不到全國1%的國土面積、6%的人口總量創造出全國約11%的經濟總量。在此成績下,《意見》提出,深化實施「灣區通」工程。確保每年有一批可見可知可感的標誌性成果。換言之,這也成為廣東推進大灣區建設的「績效指標」(KPI)之一。

  對於大灣區建設的KPI,「9+2」城市應該如何落實?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教授林江認為,大灣區「9+2」城市要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制定重點項目清單,按照短中長時間去制定目標。另一方面,廣東也需要注重發揮港澳作用,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共同謀劃、爭取和推動項目建設。

  至於如何在大灣區各個城市各自發展的過程中做到協同發展,林江認為,長三角不同區域的城市互相協同發展方面做得就很出色。「江蘇南通的城市建設KPI之一,就是要和上海協同發展。其產業園區建設、人才引入類型和上海的產業協同,兩地經貿往來效率非常高。另外江蘇蘇州和浙江嘉興這樣跨省域的城市同樣協同得很好。」

  林江說,大灣區「9+2」城市之間,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發展的KPI,比如招商引資、稅收、GDP增速等。「如果可以借鑒長三角的模式,大灣區嘗試香港和深圳、澳門和珠海在招商引資、稅收、產業規劃、外貿等多領域都有協同的KPI標準,就能像二人三足一樣大家齊步前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