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當面質問/抨美炮製「四邊」「三邊」陣營 中方反詰:這就是美國領導力?

時間:2023-06-04 04:03:10來源:大公报

  「今天討論的主題是美國的領導力。但是美國一方面說要支持東盟在區域的中心地位,另一方面卻又建立很多類似AUKUS和QUAD的多邊組織。」「難道這就是美國發揮的領導力嗎?難道這不矛盾嗎?」3日上午,正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方代表、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國家安全戰略教研室副主任張弛,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提出了上述問題。

  當天,奧斯汀以「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為主題,在「香會」全體會議上作了大會發言。隨後的答問環節中,張弛向奧斯汀連發三問:美方能否「領導」亞太?這與東盟中心地位是否矛盾?如何保證東盟的中心地位?對此,奧斯汀的回答卻落在了「AUKUS將努力保證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上。張弛也表示,美防長的回答「完全答偏了」。儘管奧斯汀表示美方不希望構建「亞太版北約」,但美國卻建立了不少其主導的聯盟體系,包括美英澳「AUKUS(奧庫斯)」、美日澳印四方機制(QUAD)、五眼聯盟等等,並逐步增加這些聯盟體系在亞太地區的比重。

  「我們看到美國推行的這一套做法,過去40年間在歐洲、在中東都是生戰生亂。相比之下,過去40年來,亞洲地區基本上是全球最和平、穩定的地方,所以才能取得經濟發展的成績。」張弛說。

  美加軍艦穿航台海 東部戰區全程跟監

  另外,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6月3日,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新社、南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