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

時間:2023-06-03 04:03:27來源:大公报

  圖: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習近平1日下午在中國國家版本館考察時,在蘭台洞庫了解館藏精品版本保存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繫。為開好這次座談會,習近平考察了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

  1日下午,習近平乘車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燕山腳下的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2日下午,習近平乘車來到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歷史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統籌指導全國歷史研究工作,整合資源和力量制定新時代中國歷史研究規劃,組織實施國家史學重大學術項目。習近平走進院內的中國考古博物館,先後參觀文明起源和宅茲中國專題展,了解新石器時代和夏商周時期重大考古發現,並不時詢問相關研究工作進展。隨後,習近平察看了中國歷史研究院部分館藏珍貴古籍和文獻檔案,並在中國歷史研究院科研工作成果展前聽取了有關情況匯報。

  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研究和闡釋

  習近平強調,認識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感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離不開考古學。要實施好「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闡釋。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4年多來,組織開展一系列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和學術工程,取得了一批高質量成果,值得肯定。希望你們繼承優良傳統,團結凝聚全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不斷提高研究水平,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中國史學的智慧和力量。

  考察結束後,習近平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和平性決定中國不搞文化霸權

  習近平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信念,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繫。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鑒而不搞文化霸權,決定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政治體制強加於人,決定了中國堅持合作、不搞對抗,決不搞「黨同伐異」的小圈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