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耕網絡/退養治污開新路 直播經濟動力足

時間:2023-06-03 04:03:26來源:大公报

  夜晚八九點鐘的諸暨市山下湖鎮新長樂村,一天中最熱鬧的時光才剛剛開始。在直播基地、商舖內,甚至是村民家中,「主播」們開始架起手機,介紹起面前的商品。隨着一個個直播間與外界成千上萬台手機相連互動,不斷跳動的銷售數字彰顯經濟的澎湃動力。「目前全村有300多戶村民在直播賣珍珠,2022年電商直播銷售超40億元(人民幣,下同)。」新長樂村黨委總書記何立新笑呵呵地告訴記者,現在村裏的人均GDP高達3萬美元。

  「以前為了提高珍珠產量,縮短養殖周期,大家向塘裏傾倒雞鴨糞,蚌塘發黑發臭,查蚌的時候手伸到水裏都會留下一層髒東西。」何立新說,現在公共水域都不養珍珠,改成水田和景觀湖。2017年2月,諸暨出台「禁養令」,一場珍珠養殖污染大整治自此掀起。山下湖全鎮珍珠養殖總面積從8000畝銳減至4200畝,且保證蚌塘出水為Ⅲ類水。

  「退養倒逼大家做直播,比起傳統養殖,直播效益更高。」何立新坦言,傳統養殖需要墊付資金,而直播開蚌效益快、風險低。2017年,新長樂村瞄準互聯網藍海,率先入局電商直播,越來越多的產業鏈下游商家將目光聚焦到直播、跨境電商、抖音等產業新一輪增長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