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短評/「香港經驗」難能可貴 示範作用無可替代\隋平

時間:2023-06-03 04:03:21來源:大公报

  短短幾年間,港資大灣區醫療集團陸續培訓了2000多位來自大灣區內地六市的學員,建立上百家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擦亮「港式醫療服務」的金字招牌,為提升灣區內地的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做出了積極貢獻。這一消息頗為振奮人心,也為業界提供不少思考空間。

  一段時間以來,面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大灣區建設的時代召喚,香港某些人總是瞻前顧後、患得患失,遲疑於難以找到用武之地。也有一種聲音認為,締造了「經濟奇跡」的內地各省早非「吳下阿蒙」,香港與之相比不再具備明顯優勢,作為國家對外聯絡窗口的功能和風光已不復存在,北上發展找不到以往「被需要、被追隨」的存在感。

  的確,當下香港的經濟體量已被多個內地城市超越,但它依然是中國經濟和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絡人」、內地參與國際貿易的重要夥伴、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橋樑、外商投資的重要來源地,是中國面向海外的頭號金融中心,也是中國乃至全球最成功的自由貿易港。

  更重要的是,「香港經驗」依然是中國內地進行市場經濟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參照。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建設中,香港企業完全可以為推動內地產業升級轉型提供助力支撐,也可在共同打造優質生活圈、提升民眾生活品質上提供經驗示範,在積極參與內地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扮演好推動者和貢獻者的角色。

  當然,時來易失,赴機在速。當前香港各界的當務之急是要破除「被邊緣化」的迷思,既不妄自菲薄,亦不故步自封,而是與時俱進,轉變觀念,調整心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港資大灣區醫療集團的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有為就有位,有位更須有為。新時代為奮鬥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只要充分利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認清自身角色,找準發展方向,真正做到想為、敢為、善為,香港又何愁不能把握揚帆起航、再創輝煌的主動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