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給自足/空間電源百分之百中國「心」

時間:2023-05-31 04:03:49來源:大公报

  隨着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進入常態化運營,面對空間站的新階段、新形勢和新需求,科研人員對電源分系統精雕細琢,使新批次電源分系統全面實現了核心器件自主可控,成長為一顆百分之百的「中國心」。

  電源分系統是航天器的核心平台系統之一,相當於人的心臟,源源不斷地把養分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分。為把這顆「心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穩定持續地供給能量,科研人員在新批次的電源分系統研製中,開啟了核心器件國產化的升級工作。

  據介紹,為保證升級工作的順利完成,航天科技集團八院811所載人飛船電源分系統研製團隊對需要升級的器件開展了充分調研和選型論證,從印製板原理驗證到整機性能測試,從分系統匹配驗證到整船綜合測試,電源分系統產品經歷了振動、衝擊、真空、高溫、低溫等試驗考核。歷時兩年,完成了30餘種類、數百個自主器件的裝機驗證,使新批次電源分系統全面實現了核心器件自主可控,成長為一顆百分之百的「中國心」。

  「神箭」發射流程減至35天

  有「神箭」美譽的長二F火箭,是中國現役唯一一型載人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達100%。一院長二F火箭副總設計師劉烽表示,本發火箭相比遙十五火箭,共有20項技術狀態變化。研製團隊重點圍繞冗餘度提升和工藝改進,持續提升火箭的可靠性,同時繼續推進箭上多個電氣系統元器件國產化工作,不斷提升產品自主可控水平。長二F火箭「發一備一」發射場流程已從49天壓縮到35天。隨着空間站轉入應用與發展階段,研製團隊還將以30天為目標,進一步提高發射場工作效率,以更快速度將航天員安全精準送入太空。\大公報記者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