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飛向世界 與32國家和地區簽署雙邊適航

時間:2023-05-29 04:26:0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上海報道:東方風來,翼起翱翔。讓國產大飛機翱翔藍天,不僅承載着國家意志,也凝聚着民族夢想和人民期盼。對於數十年如一日堅守在科研攻關第一線的中國航空人而言,「後期我們還有很多任務要做,那就是保證飛機安全順暢地運行」。在首航班機乘客名單上的中國商飛首席科學家、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說。

  「開拓東南亞市場是第一步」

  民航領域專家林智傑認為,在C919運營的初步階段,主要需解決三方面問題。一是確保安全的運營,這是對於一個新機型在運營初期需要特別注意的。二是逐步建立完善的運營保障及售後維護的體系,要按照商業運營需求建立。三是要逐步改進運營中遇到的問題,提升飛機可靠性。在知名航空博主秦嶺看來,好飛機是飛出來的,要經過大量時間去驗證,飛出性能的極限,證明設計是可靠可行的。東航此前進行的遠超100小時驗證飛行已確保了它的安全性。

  秦嶺直言,好飛機是要飛出去的。C919仍需在後續運營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同時,C919最終還是要飛出國門,他認為要盡可能多地實機飛出去參加國際航展,讓更多廠商和全球媒體了解接觸,秦嶺說:「這是必須要走的一步。」秦嶺認為,東南亞市場或許是C919邁向國際的第一步。

  去年9月,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司長楊楨梅透露,C919飛機走向國際市場分為兩種情況,一是作為中國登記註冊的飛機飛出國門,二是作為中國研製的飛機銷往國外。對於飛出國門,中國作為國際民航組織成員國,已建立符合國際民航公約及其附件要求的適航審定體系,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適航證,可被其他國際民航組織成員國認可。中國航空公司可以運行中國登記註冊並具有中國適航證的C919飛機,飛往世界各地。對於銷往國外,按照國際慣例,出口飛機應滿足進口國的適航要求。C919飛機在已獲得中國民航局適航批准基礎上,可以通過雙邊適航來獲取進口國民航局的適航批准。目前,中國已與美歐等32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雙邊適航協議,為國產民機走向國際市場提供了良好的雙邊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