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絡安全/中國應爭取數據規則制定話語權

時間:2023-04-01 04:26:20來源:大公报

  圖: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上,企業代表演示防騙碼。\新華社

  數據是數字經濟的原材料。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如何加強數據安全保護?數據治理的主體是誰?數據所有權該如何界定?3月31日,博鰲亞洲論壇「加強數據安全」分論壇上,針對這一系列公眾關心的問題,與會嘉賓們各抒己見。

  前巴西總統特別經濟顧問、巴西工業與貿易部原執行部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特謝拉留意到一個數據,到2030年,網絡安全的犯罪將會達到涉及10萬億美元的規模。作為一個世界管制難題,當下除了必須有監管措施和公司措施進行數據保護,也必須要有一個網絡打分機制來評估市場企業。特謝拉表示,中國擁有14億人口,這使得中國數字經濟有廣泛的市場和利潤潛力,是發展數字經濟的典範。希望中國能在數據保護、數據分配、數據存儲和跨境數據流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推動數據治理國際合作。

  「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過40%,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中國友誼促進會理事長、公安部原副部長陳智敏表示,數據已成為國家戰略資源,是人類社會的重要財富,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生產資料。數據安全關係到國際社會安全、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公民個人隱私安全,甚至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陳智敏認為,數據要跨境流動、合作共贏,中國數據量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因此應該爭取在數據制定規則標準制度上有話語權。

  大公報記者胡若璋、黃寶儀、何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