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工業4.0 港企轉型新趨勢

時間:2023-03-24 04:26:00來源:大公报

  圖: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30周年慶典。\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好久不見!」「今年有什麼大計?」眾多粵港兩地牌的轎車在停車場停得滿滿當當,在東莞投資數十年的港商濟濟一堂,自發地圍成一個圈,熱烈地討論今年市場趨勢和經營計劃。這是23日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七屆監事會、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30周年慶典上的一幕。現場貼心地設置了一個來自香港等地的境外企業家在東莞投資的歷史長廊展覽,新老港商邊走邊參觀,共話當年故事。

  如果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前店後廠」模式是粵港合作1.0時代;2003年CEPA簽訂後,又進入了以傳統服務業為主的粵港合作2.0時代;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啟動之後,粵港合作進入3.0時代。不少港商都認為,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工業轉型、發展工業4.0成為了港企發展的新趨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蘇惠思表示,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是大灣區極具代表的協會之一。在東莞扎根多年的港資企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成員。「港資企業不僅是先行者,更是未來的創造者。」

  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連漢森表示,過去三十年,協會秉持服務外商、以人為本的初心,朋友圈不斷擴大,如今已經有2500多家會員企業。他表示,將推動「香港優質服務業+東莞先進製造業」、「香港科創+東莞製造」的深度結合,推動香港專業人士和青年人才來莞創業就業,助力東莞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