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樹立大國關係典範

時間:2023-03-19 04:25:44來源:大公报

  圖:2022年7月31日,遊人在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觀看中國大熊貓「如意」。\新華社

  在冰天雪地裏爬高上低、拖着裝滿水的大桶步伐彪悍、捧着新鮮竹子大快朵頤……今年3月初,生活在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的中國大熊貓「如意」火遍全網。中國網民們評價說:「俄羅斯拿出了最高禮遇對待中國國寶。」

  2019年6月,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與普京總統共同見證了大熊貓「如意」和「丁丁」落戶莫斯科,為兩國友誼再添一抹溫暖明媚的底色。

  那次訪問中,兩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兩國關係提質升級,中俄關係正式開啟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元首政治交往 高水平高頻率高質量

  時隔三年多再次訪俄,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自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九次踏上俄羅斯土地。十年間,中俄最高領導人會面40次,兩國元首政治交往始終保持着高水平、高頻率、高質量。

  元首交往是中俄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兩國關係的每一次大踏步前進,都離不開中俄元首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擘畫──2013年兩國元首簽署《中俄關於合作共贏、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4年簽署《中俄關於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2015年簽署《中俄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2017年簽署《中俄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9年簽署《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21年《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兩國元首正式宣布條約延期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

  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以多種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從「冬奧之約」「新春之會」到已成傳統的年末視頻會晤,從電話溝通到互致信函,從「雲見證」中俄核能合作項目開工儀式到「雲出席」對方國家主場外交重要活動……在兩國元首的共同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加成熟堅韌,兩國合作的內生動力進一步顯現。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的相處之道,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面對深刻演變的國際形勢,中俄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建設多極化世界的大方向,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俄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既不對世界上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歐洲與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說,俄中兩國塑造了大國相交的典範,「高效、有責任、有擔當、面向未來的大國關係在國際局勢中發揮着重要的穩定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