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集聚效應/轉型數字化城市 新產業林立

時間:2023-03-14 04:26:18來源:大公报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數字經濟成為一個熱詞,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兩次提及了「數字經濟」。實際上,上海早已吹響了數字經濟動員的號角,上海這座老牌都市,目前正在數字經濟裏趟出一條新的大道。

  人們可以出門不帶錢包,一個二維碼搞定衣食住行;看病就醫,亦提前可在平台上掛號預約;甚至去博物館觀展,也能在AR和VR的加持下得到沉浸式的感官體驗。數字化帶來的巨變,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生產方式。

  早在三年前,上海就提出要建設數字經濟,明確要在12個重點領域,聚焦「100+」應用場景,開啟以數字力引領經濟發展。2022年,上海加強數字經濟總體謀劃,去年7月發布《上海市數字經濟「十四五」發展規劃》,圍繞數字新產業、數據新要素、數字新基建、智能新終端等重點領域,着力打造世界級數字產業集群。如今城市數字化最明顯的發力點體現到在線新經濟方面,諸如張江科學城、長陽創谷、虹橋之源等為代表的在線新經濟產業園,這些數字高地一個個在上海各區多點開花、逐次遞增。三年間,上海在線新經濟聚焦效應凸顯,數十家在線新經濟領軍企業齊聚在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